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特刊 > 好记者讲故事 > 正文

一盏小桔灯,传递新希望

  济南广播电视台 刘梅

  十年来,数以十万计的志愿者加入到小桔灯的爱心队伍中, “小桔灯”用一百多万册的图书,在济南周边八十余所乡村小学建立了“爱心图书室”,我们的足迹遍及济南周边偏远的山区,黄河滩区,还去过省内的沂蒙老区、和更远的湖南、贵州、青海、西藏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

  大家好,我是济南音乐广播的主持人Maggie,我与大家分享的是“小桔灯”的故事;“小桔灯”是大家对它的昵称,它的大名是“Music88.7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这是一个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乡村儿童的公益项目,口号是“点亮小桔灯,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同读一本书”。

  照片里的孩子叫李庆睿。说到庆睿,还要回到2009年,“小桔灯”就是那年诞生的。

  那年的冬天,天气特别寒冷,小桔灯爱心队伍走进济南市仲宫镇大佛小学,在那里我们认识了庆睿。作为班长的他好学、懂事、喜欢看书。8岁的他,父亲因伤致病、母亲智力低于常人、家里极度贫困,所以,当小庆睿看到我们带去的图书时,非常开心,还兴奋地问“有英文读本吗?”作为学生代表,他郑重地从我手中接过了爱心图书,可我的目光在那一刻停在了他的双手上,他的手冻得青紫。当时我正身怀宝宝,我第一次用母亲的目光盯着这双手,心想孩子多疼啊! 但庆睿丝毫不在意,反而立刻捧起书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

  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后来,李庆睿也成为了小桔灯长期帮扶的小朋友,我们常去他家里走访,鼓励庆睿好好学习。从二年级的小不点到高中的大孩子,满墙的奖状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不断地努力。就像照片上大家看到的,现在的李庆睿已经是一个18岁的大小伙子了,两个月前,他刚刚参加了高考,高考后,他和父亲一起干农活、卖菜,帮助父母承担起了家里的重担。前两天,刚刚卖完菜的庆睿还来到了我们直播间。

  “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来做义工”。看到我们曾经帮扶过的孩子如此的懂事,我们的心里既欣慰又感动。李庆睿,只是小桔灯帮助过的众多乡村孩子中的普通的一位。从2009到2019,10年里小桔灯帮扶了近万名乡村少年。

  身为一名一线的记者、主持人,作为“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多年来的亲身参与者,这些年里,我常常被人问起,你们为什么要做小桔灯?为什么一件事坚持了10年,还是热情满满?我总是会给他们讲起我始终无法忘记的一件事情。

  2008年一个寒冬的下午,我和887的几个主持人一起去长清区纪店小学采访。我们赶到学校时,孩子们正在一间寒冷、破旧的教室里上阅读课。有个小女孩儿,正在看一本童话书《白雪公主》。这本《白雪公主》太旧了,书皮早就没了,书页也散架了,彩图早就磨得看不出是什么颜色了。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们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难道就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吗?

  2009年的春天,济南音乐广播Music88.7正式发起---“小桔灯爱心读书行动” 大型爱心公益项目。之所以给她命名为“小桔灯”,是源自冰心老人那句话:“没有多少光亮,却能照亮别人的前程。”虽然只是一本书,但传递的却是听众的善良与爱心,这些爱心汇聚起来,一定会照亮乡村儿童的前程!

  “点亮小桔灯,同读一本书”的公益呼唤发出的那一刻,便得到泉城市民的热烈响应,听众送来的图书也很快便堆满了办公室。当时,做为年轻的媒体人,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电波的力量,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上空,电波正在架起一座传递爱心的桥梁。

  十年来,数以十万计的志愿者加入到小桔灯的爱心队伍中,“小桔灯”用一百多万册的图书,在济南周边八十余所乡村小学建立了“爱心图书室”,我们的足迹遍及济南周边偏远的山区,黄河滩区,还去过省内的沂蒙老区、和更远的湖南、贵州、青海、西藏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一路走过,我们经历了、也见证了爱心给孩子们带去的启迪、温暖和新的希望。小桔灯也获得济南市志愿者行动二十年优秀项目、第八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以及团中央颁发的全国志愿服务项目的最高奖项金奖。

  10年,很短也很长。10年,李庆睿从懵懂少年,变成了一个成熟有责任感的小伙子。我也从初入职场怀着一腔热情的普通记者到如今成长为用责任与担当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媒体人,而我们的“小桔灯”也从因爱而生的小火苗,变得越来越光亮耀眼。

  一盏小桔灯,传递新希望。 作为一个公益项目,小桔灯照亮的不仅仅是乡村孩子的前程,更点燃着全社会向善的心灵之火。我们用一盏小桔灯,架设爱与爱的桥梁,呼唤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也请你和我们一起,用心、用爱、用微笑为这盏小小的爱之明灯,注入永远的光芒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