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4 > 新闻名家谈 > 正文

融媒体报道的“爆款”这样打造出来

  袁舒婕

  一个月前,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父亲·我们·时代》系列创意互动报道、《幸福照相馆》H5、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媒体报道专题《海拔四千米之上》……本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中,一批优秀融媒体产品集中展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成果。

 

 

 

 

  11月29日,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湖南省记协主办,湖南日报社、新湖南客户端、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一等奖的作品主创者代表,从各自的作品出发,围绕创意互动、融合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创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从部分案例的创作经验中,我们能更好地了解这些“爆款”是如何打造的。

  凿穿说教式内容的 “隔离墙”

  “短视频新闻”特别奖获奖作品:人民日报社“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

  “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共42集,包括: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中国一分钟》3集、10月推出的“中国一分钟?地方篇”31集、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主题单篇8集,系列架构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整体风貌,为解读中国发展提供了全新视角。系列微视频线上阅读播放量超过24亿,线下覆盖用户数超过2.5亿;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所有推文均为1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9.4亿,参与讨论达46.9万。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编张意轩:每一个产品都有它的生命路径,但是,媒体融合创新永远在路上。做“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我们建了差不多五六十个工作群,最少的文案都修改了十几次。回顾整个创作过程,分享3个经验。

  第一,化大为小,实现从传递信息到传递价值的跃升。我们一直在想怎么样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对于“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而言,跳出大历史的宏观视角,选择让每个人都切身可感的小视角,用直观的画面去展现每一个普通人为了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断拼搏的过程,这样一个转换,会把每个用户的情绪调动起来,在看视频的时候形成观点认同、价值认同。

  第二,化远为近,用共情触发情感共鸣。我们在微视频内容上深挖属于每个行业的发展成就,展现每个地区的风土人情。在形式上,我们通过具体细微的画面、直观可感的数据,凿穿主旋律说教式内容与受众之间的“隔离墙”,让用户觉得好看、好玩。

  第三,化一为多,新媒体传播要具有IP意识。想要让“爆款”产品告别“一锤子买卖”,就要让好的创意、好的策划发挥出最大的效果。做“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时,我们在保持特色的同时,也建立起了统一的标准,形成“一分钟”的品牌效应。比如我们前后推出了“军人一分钟”“采访一分钟”等,有网友说,看“一分钟”就像追剧一样,这是对我们传播的最好肯定,也是在新媒体融合和传播的路上,值得去探索的思路。

  新媒体产品要有深度有温度

  “新媒体创意互动”一等奖获奖作品:新华社《父亲?我们?时代》

  《父亲?我们?时代》以37年前的油画《父亲》开篇,从父辈的眼神中“穿越”,回望40年来一幕幕“点睛”时刻,致敬改革奋斗者。首尾父亲形象呼应,显示出人民注视父亲,父亲也在注视着人民。视频邀请第一代改革者的子女讲述父辈故事,包括严宏昌、胡福明、马胜利、姜维等,聊父亲的同时,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图卷。结尾处,“老羚羊舍命为小羚羊打开一条生命通道”的故事点出共产党人的改革初心和历史担当。

  《父亲?我们?时代》总浏览量超过2.1亿人次。覆盖人群超过4.2亿人次,在新媒体端口被800余个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微博转发。其中,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的浏览量达到了9000万人次,在新华社现场云超过2000万人次,在腾讯视频超过2000万人次。

  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副主任徐壮志:在这个视频的制作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是重大主题的产品有时候会很硬,在融合报道中,我们首先关注的是怎么使它有温度,这是我们创新的出发点。视频从父辈的眼神中“穿越”,比较容易找到每个人共情的地方。我们还在画面中设置了一个框,框里面有过去,也有今天,这样可以使我们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用同一个画面把过去和今天串联在一起。

  我们的融合产品要有一定的深度,不要被技术或者被一个很简单的诉求带着走。

  我们还有一个体会是要“打通”。这个作品打通线上线下,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4个改革标志性地点,设置红色巨幅相框,推出“与时代同框”互动活动,这是新华社融媒体产品“一体化策划、共享资源渠道”模式的全新实践,最大限度地强化独家创意的社会影响力,形成全媒体传播效果。

  坚持不变 到现场去

  “移动直播”一等奖获奖作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直击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现场 救援仍在进行》

  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落水游客中37人来自浙江海宁,其中18人失踪。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得知该情况,立即组成突发小组飞往泰国普吉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起移动直播,连续推出了《直击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现场 救援仍在进行》《普吉游船倾覆事故|泰国总理巴育慰问遇难者家属》两场滚动直播及《浙视频独家跟拍泰国总理巴育慰问遇难者家属》等10余条视频、图片新闻报道。直播同时被《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0余家媒体转载,全网直播观看量超过3000万,评论数千条。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全媒体视频影像部直播室主任周莎莎:我们有一个口号叫做“新闻视频化、视频专业化,能直播的就一定要直播”。我们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请命赴泰国采访,组建3人小组。

  我们的记者在前方密切关注救援动向,直播过程中与网友实时互动,积极引导舆论,在泰方新闻发布会现场用中英文提问关注浙江遇难者的救援及家属安顿情况,记者独家拍摄到泰国总理巴育慰问中国遇难者家属画面,以现场感和真实感,最大限度地满足受众第一时间了解该突发事件最新动向的需求。

  在整个事件的追踪报道中,前方的事情多发,我们也会根据不同的新闻现场及时调整我们的报道模式,这次报道不仅仅是移动直播,还发回了图文报道19组,短视频17条。

  经常会有人问我,移动直播到底还能走多久?我想,不管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直播记者都会用我们特殊的笔力去置身每一个现场。

  让用户 “触摸”原真之美

  “融合创新”一等奖获奖作品:上海报业集团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媒体报道专题《海拔四千米之上》

  专题报道中最重磅的产品《海拔四千米之上|极致体验?三江源国家公园重磅实景互动H5》内容极为丰富,包含了4段精美的视频、9个全景视频、9个小环境展示视频,让人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H5产品因为360度可见的细节和可互动的贴近性,获得了广泛关注、体验,点击量最终达1896万。

  从大量的视频素材中,澎湃新闻还剪辑制作了4部微纪录片,每部的时长在4—6分钟左右。此外,还生产出3篇深度文字报道和4场大型直播。

  上海报业集团编委李云芳:这些作品,让千万读者“触摸”到了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原真之美,感知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探索工作的筚路蓝缕。《海拔四千米之上|极致体验?三江源国家公园重磅实景互动H5》,使用了视频(普通拍摄+航拍+延时拍摄)、360度全景图片、定点VR视频、漫游VR视频、互动热点等方式,移动端封面采用了随机打开可变技术,最终实现了多种技术和表现形式的大融合。

  当时拍摄这个作品非常艰难,也很辛苦。2018年7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中下旬,澎湃新闻陆续派出直播、视频、文字三类记者,累计25人次,分别在澜沧江源园区的昂赛大峡谷、长江源园区的玉珠峰和治多县索加乡、格尔木市的唐古拉山镇,以及黄河源的玛多县、玛沁县、达日县、甘德县等地进行了采访、拍摄工作,总共采访79天。因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域广泛,环境比较恶劣,工作人员经历了失聪等各种困难。

  (转自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原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标题为《这样做,下届中国新闻奖或许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