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4 > 媒体揽胜 > 正文

融出大格局 闯出新模式——解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媒体融合探索

  王清江

  前些日子,记者黄佳杰很是忙碌,他不但帮助甸柳新村街道修改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方案,为甸柳一居“正能量记者团”作新闻采编培训,还协助历下区融媒体中心作了方案设计。有付出,就有回报,这些努力,让他在基层广受好评。

  近来同样广受好评的,还有他所在的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济南报业)。以济南融媒体中心正式建成启用为契机,济南报业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的全新宣传思想工作模式,在业内独树一帜,被称为媒体融合的济南模式。济南报业的探索是如何实施的?到底作了哪些创新?有哪些不一样的理念?

  一个特色独具的济南模式:

  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两项重大决策。近年来,济南报业一直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目标引领,去年更是确立了媒体融合领航发展战略,并启动济南融媒体中心建设。去年年底,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户济南报业大厦。在实践中,济南报业发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媒体融合发展,从本质上讲都是做好“人”的工作——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丰富群众精神家园。

  “坦率地说,最初没有想到打通,只是各建各的。”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表示,随着实践的深入,二者的共同点日益显现。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多次到济南报业实地调研指导,创造性地提出“发挥市级党媒在两个中心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确要求把巩固主流舆论阵地和参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济南报业对此作了深入研究,并对自身资源加以审视。“我们还具备诸多独特优势,比如济南市掌上12345平台落户我们的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我们培育的人数达30多万的泉城义工志愿服务组织是全国重大典型,我们旗下的媒体建立了成员众多的市民记者团,等等,而且这些都与做好‘人’的工作非常契合,可资利用,就决定大胆创新,将精神文明建设平台——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平台——济南融媒体中心进行融通。”她说。

  通过对两大中心的融通,济南报业“2461”战略性工程蓝图日益变得清晰,“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宣传思想工作模式逐渐形成。

  “2461”即:融通“两大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四级网络体系(市—区县—街镇—村居)、开放共享六大平台(济南融媒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济南市掌上12345、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融媒体指挥演播平台、“爱济南+”政务信息聚合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宣传思想工作模式,核心是充分发挥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引导力,既能在文明实践平台载体的助力下提升公众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文明持续进步,又能通过舆论引导解决思想问题,凝聚社会合力,还能通过社会动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从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目标。”济南报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模式之下,党媒职责进一步扩大、形象更加立体、作用更加彰显,既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又是社会服务提供者、社会关系建构者。

  就两大中心在其间的角色而言,融媒体中心时刻保持“社会观察者”的角色,不仅要做到上情下达,还要及时做好下情上传,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党委政府政策及时落地生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则时刻保持文明进步推动者、社会动员组织者的角色,推动文明风尚的传播流行,发现城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融媒体中心联动,从舆论引导层面和文明提升层面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从运行方式来说,两大中心一体建设融合运作,第一个方面是“物的融通”。首先是场所互通,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和创意制作区,同时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挥大厅和宣教工作区。其次是技术共用,统筹谋划先进技术在两个中心工作中的使用,大力推动AI、AR、5G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再次是机制联动,协同运作社会服务、思想引导、新闻传播三大工作,创新激励机制、工作方法。第二个方面是“人的融通”。主要体现在两支队伍的职责拓展和角色并轨,就是让专职记者下沉到基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力军——市民记者、市民巡访团成员、志愿者成为兼职记者。他们同时兼具信息员、宣传员、辅导员、调解员、办事员“五大员”角色。

  在网络体系建设方面,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济南创造性地建立起了市一级的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了独有的“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网络体系,这有利于全市统筹,形成合力,奏响主旋律的大合唱。与其相协同,济南报业和各区县签署了区县融媒体中心共建协议,通过派驻记者、提供技术支持、打通稿件池、开展培训服务等,与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同时推动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街道、社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从而构建起“市级融媒体中心—区县融媒体中心—街镇分中心—社区工作站”四级网络体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体系相对应,全方位多途径参与社会治理。两个“四级网络”的延伸融合,同时为打造精神文明堡垒和“四全媒体”提供了强力支撑。

  融媒体中心四级网络成功延伸的效果已经显现。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18年初,济南报业与市中区委宣传部联手共建“市中区融媒体中心”,同时在各街道建设融媒体分中心,在全国较早构建起“市级融媒体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街办分中心+社区工作站”的立体矩阵。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与市中区各级宣传干部、通讯员“混编”为一支媒体融合工作队伍,实现网格化覆盖,不仅创新内容生产,还服务群众、解决矛盾。

  一个融媒体服务站的人员构成:

  融媒记者+市民巡访团成员+市民记者+义工

  将“五大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平台——济南融媒服务站。它建设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上,直接为两大中心的融通在移动端提供平台服务,集民意搜集、民情调查、信息发布、民生服务、社会动员等功能于一身,其人员构成为:济南报业记者+济南市市民巡访团代表+济南报业市民记者团代表+泉城义工代表,前者305名,后三者合计200名。

  济南报业给这505人作了一个定位——“服务生”。这些“服务生”是如何进行服务的呢?

  在魏家庄街办,记者王旻主动邀约联络街道社区文化能人,策划拍摄公益宣传短视频《传承好家风》。在六里山街办,记者高原为七里山路社区、山景社区等社区开展了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这些是“服务生”进行服务的缩影。通过济南融媒服务站的统一调度,济南报业数百名记者下沉到基层一线,当起了农民记者、胡同记者、社区记者,他们除了原有的新闻宣传职能,还被赋予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责,包括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诉求、帮助排忧解难等,作为工作业绩的一个方面纳入考核,从而增强服务功能,强化桥梁和纽带作用,拓展媒体功能职责。

  与此同时,市民记者、市民巡访团成员、泉城义工也实现了“身份延伸”,在原有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上,被赋予新闻宣传的职能,成为兼职记者,从而聚拢更广泛人群,既实现新闻产品“社会全员生产”,巩固提升主流舆论阵地,又多方面增强上述人员的作用。其中,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兵妈妈”齐亚珍等,作为全市知名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既是十分活跃的融媒兼职记者,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和引领带动者,在舆情反馈、诉求上报、社会监督、道德涵养、为民服务中都作出了表率。

  市民登录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动动手指,发个信息”就能直接联系济南融媒服务站入驻人员,向他们提供线索、反馈意见、寻求帮助。入驻“服务生”通过济南融媒服务站可便捷地收集民意、协调解决问题,帮助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大矛盾不出区县”的目标。同时,他们还用全媒体手段反映社情民意、进行舆论监督、讲好济南故事。

  据悉,下一步,还有会更多“服务生”入驻,济南融媒服务站将带动广大市民,共同织就一张覆盖全市、功能完善的大网。

  一个别出机杼的融合路径:

  从“大事深融合”到“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

  对于马利,业内给了她一个有趣的评价:马利本身就代表了融合。何出此言?因为马利原先长期在济南广播电视台工作,有着丰富的电视实践经验,2018年初,她又到济南报业担任主要领导。既熟悉电视,又了解报业,这让她在媒体融合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事实也证明,她确实让这种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并继续延续了她当年作为“济南第一个扛摄像机的女记者”的闯劲与敢为人先精神。

  2018年,济南报业新一届党委确立“媒体融合领航发展”战略,从政治责任、时代召唤、社会治理、技术革命和自我革命等5个层面出发,推动实现集团内部媒体形态和传播手段的深度融合,擦亮“济南报业全媒体”招牌。济南有大事,“济南报业全媒体”必在现场!每一次重大事件,均采取全媒体报道模式,实现大事深融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改革开放40周年、济南解放70周年、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济南轨交1号线开通等上百个重大全媒体报道大放异彩,“正能量”与“阅读量”双丰收,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通过“大事深融合”的带动作用,济南报业准确把握手段和使命、战术和战略的关系,加速推动人才、机制、技术、平台等融合发展,积极布局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新时报新闻客户端为主力,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五报为骨干的“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新型媒体矩阵,打造集“媒体+政务+服务”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传播体系,主阵地更加壮大,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大局的作用得以彰显。

  在“大事深融合”和全媒体矩阵重新布局的基础上,济南报业准确把握手段和使命、战术和战略的关系,先后打出了设立软件研究院,采用“5G+4K+VR”全新模式报道全国两会,与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共建5G新媒体实验室,与人民网合作开展内容审核业务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提升新闻舆论和全方位服务能力水平,向“全面深融合”迈出了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要害处、关键处”下功夫。济南报业把“开放共享、平台赋能”作为媒体融合着力突破的“要害处、关键处”,提出了“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的大融合理念,深度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济南报业启动济南市新闻宣传融媒体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对推进全市媒体融合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济南报业的服务再次升级,召开济南市融媒体新生态共享大会,将包括济南融媒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济南市掌上12345、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融媒体指挥演播平台、“爱济南+”政务信息聚合平台等在内的新闻传播和社会服务平台向社会共享,让全市人民加入宣传“大合唱”,并更深入周到地服务广大群众。而将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平台打通以及对“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全新宣传思想工作模式的探索,也标志着济南报业的媒体融合实现了从1.0版到2.0版的大步跨越。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在融入基层中服务基层,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加快构建全域全媒新生态,更好地担负起职责使命。”马利认为,无论选择怎样的媒体融合路径,有一条都是适用的,那就是只有胸怀大境界,才能融出大格局。(来源: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