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4 > 媒体揽胜 > 正文

大众日报“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扬 王世翔

  鲁网3月20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12月27日,大众日报“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会议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文,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念民,全省各市党委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大众日报基层联系点联络员出席会议。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李海燕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大众日报全体基层联络员热情支持大众日报和大众日报客户端的新闻宣传,讲述基层好故事,传播一线好声音,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会议对2019年度优秀基层联络员进行了表彰。

  李昌文表示,一年来,全省新闻舆论战线以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针,牢记职责使命,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有效的舆论支持。一年来,大众日报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宣传报道、融合发展、机制改革、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迈出新的步伐,形成了一批教育成果、宣传成果、队伍建设成果、理论研究成果和品牌建设成果。李昌文指出,健全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开展“走基层 强四力”教育实践和蹲点报道,推进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锤炼作风、提升素质,是大众日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有效举措,也是大众日报开拓创新融媒引领新思路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走基层 强四力”活动,李昌文要求,要切实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着力加强改革创新,推进媒体融合,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大众日报“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在全省蓬勃开展,采编队伍收获很大、体会很深。会上,大众日报东营记者站站长贾瑞君、政教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张依盟代表全体编辑记者发言。他们表示,作为光荣的大众报人,要在“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道路上一直跑下去。遍布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基层联系点联络员,身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第一线,奋斗在改革发展最前沿,是全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代表,是大众报人的报道对象和良师益友。同心同向、风雨共担,大众日报记者将同基层联络员紧密合作,传达好党的政策,传播好基层声音,继续为营造山东良好的舆论环境贡献力量。

  大众日报第1号基层联系点东明县焦园乡联络员、东明县外宣办主任王恩标,第5号基层联系点潍柴集团联络员、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耿凤娟代表全体基层联系点联络员发言。他们表示,因为成了联系点的联络员,把自己当作了大众日报的其中一员,“一家人”的感觉越来越浓、越来越亲!

  大众日报基层联系点创新服务大众形式,精心组织,选派骨干力量,深入基层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撷取最鲜活的素材,发掘最真诚的故事、最美好的情感,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为进一步做好基层联系点工作,大众日报客户端将上线“山东工作群 新闻朋友圈”交互化平台,邀请广大联络员入驻。在这个平台上,联络员作为本地本单位的“代言人”,面向全省讲述基层好故事、好做法。平台将为大家提供内容审核、产品制作、全网推送等服务,并将选定优质线索进行全媒体策划和报道,扩大传播、强化影响。“山东工作群 新闻朋友圈”,突出交互化平台优势,孵化社交传播,让入驻者享受“主场”服务,通过广大基层联络员独特的视角,描绘不一样的山东。

  与会代表们表示,基层联系点制度架起了基层单位和新闻媒体交流沟通的桥梁,联系基层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更加务实、接地气,更加适应融媒体发展新形势的需要,且进一步锤炼了记者队伍的“四力”;蹲点记者在基层联系点采写的一批质量过硬的精品力作,加深了党报与基层群众的联络和感情。

  赵念民回顾了2019年大众日报基层联系点建设和蹲点报道情况,并对2020年基层联系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一年来,大众日报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开展“走基层 强四力”教育实践,贯穿全年的“走基层 强四力”蹲点报道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基层蹲点报道成为大众日报2019年宣传报道工作的显著特色,基层联系点工作成为大众日报的品牌项目。“走基层 强四力”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赵念民指出,2020年的“走基层 强四力”教育实践和蹲点报道,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基层联系点工作做实做细,充分释放这项制度的效能;要坚持人民至上,把深入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融入联系点工作之中;要坚持实践第一,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融入联系点工作之中;要加强改革创新,把推进融合、服务基层的理念融入联系点工作之中。(大众日报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