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3 > 获奖作品赏析 > 正文

多彩山东,精彩大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让新闻报道居于中心工作之中”是大众日报的中心理念,在此指导下,大众日报“聚焦山东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新闻报道包括策划、组织、采写、编排、发布的全部环节,纳入“中心工作之中”。

  2018年9月20日的大众日报一版,就是“居于中心工作之中”,聚焦山东实践的生动范例。

  2018年9月20日,由外交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南楼举行。推介活动向世界讲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山东故事,展现齐鲁大地的厚重历史文化魅力和巨大发展潜力。

  为此,2018年9月20日当天的大众日报聚焦山东这一重大工作,推出“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系列特别报道。一版打头阵,大手笔,精细包装,组合推出了消息稿件《你好世界,我是山东》,图示《蓝绿黄红,多彩山东》和特刊导读《听!山东故事多精彩》。

  组合的效果立竿见影,9月20日的一版版面新颖夺目,内容丰富。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新闻性强,设计合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收获了多方称赞。

  当天的版面安排整体上是体现大众日报一以贯之的“居于中心工作之中”的中心理念。在策划前期,就确立了“聚焦山东生动实践,突出讲好山东故事”的高标准,严要求。总编室以精干力量,集中精力思考如何讲好山东故事,确立了“内容实、形式新”的总体思路。

  内容实方面,总编室团队与前方记者提前沟通,大胆突破,力求“做好每一个标题,做好每一个图示,选好每一段导读”。一版所采用的消息稿件《你好世界,我是山东》,以题目见长,先声夺人。一句问候语式的题目,概括了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山东,发出山东声音的用意。题目活,内容活,则版面活。一个活灵活现的题目,带动了整个版面的活力。图示《蓝绿黄红,多彩山东》将山东的特点赋以色彩,蓝色代表经略海洋,绿色代表对外开放,黄色代表乡村振兴,红色代表传统文化。四种颜色的设计,主题鲜明,新颖突出。同时,分别引申出山东四项实践工作的特点,形象而又巧妙。导读《听!山东故事多精彩》则是开门见山,将四个特刊的主题直抒胸臆,内容丰富,让读者一目了然。

  形式新方面,9月20日一版的又一特点是形式的创新。在报道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过程中,如果只拘泥于简单的图文组合,势必会流于平淡。在策划过程中,如何创新形式是大众日报总编室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在策划过程中,“形式新”是大家的一致意见。在执行过程中,“消息+图示+导读”的模式创新性地解决了“既要内容丰富又要形式新颖”的难题。尤其是图示和导读的美术设计,既有内涵,又有形式美感,让版面设计水平提升一个台阶。

  从立意,到策划,再到执行,9月20日的大众日报一版在短时间内拿出了一套内容和形式相得益彰的方案,体现了大众日报“居于中心工作之中”的高度,也展示了大众日报内容和设计方面的深厚功底。

大众日报2018年9月20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