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3 > 新闻探索 > 正文

微媒体语境下的移动直播新闻发展--以2018年度山东移动直播报送作品为例

  摘要:文章选取2018年度山东新闻奖评选作品移动直播类型作品,探讨其在题材内容、直播技术、执行方式、前期策划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通过单个作品分析、作品对比分析来进行比较研究,最后提出本次参评的新闻直播类作品的改进建议,并结合5G技术的发展做出此类新闻报道方式的未来展望。

  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以及移动终端的广泛使用逐渐影响着受众媒介阅读习惯,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通过移动终端来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新闻讯息。据权威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最新《2016Q4 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移动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达到 5.94 亿,腾讯新闻以 41%的活跃用户占比稳坐第一,今日头条紧随其后,占比达到 34.8%。报告中用户规模排名前十的新闻客户端的使用人数在市场占比中高达 85% 。

  “直播”是“直接播出”的简称,直播最大的特点就是同步,信息采集、生成、传播、接受同步完成,所以采用直播形式传送新闻可以减少后期成本,加快信息传播速度。新闻直播就是指不经过提前录音或录像,将新闻现场直接呈现给观众的一种新闻的发生、制作、播出同时进行的播放方式。新闻直播这种传播形式具有强烈的现场直观感以及真实感,这使得它具有不可替代性,其影响力及用户粘度明显高于其他新闻传播形式。作为最受欢迎的新闻形式,移动直播作品具有纪实性、强烈的现场感以及不可预知性。文章从此次参评新闻奖作品出发研究其生产方式、作品特点、改进建议。

  一、选题内容分析

  从题材维度上,移动新闻直播的内容选材可以分为重大主题策划类报道、突发动态信息、现场调查报道、慢直播及泛资讯类移动直播。此次参评新闻移动直播类作品奖共有27个,山东电视台、德州电视台、临沂电视台、烟台日报传媒、青岛财经日报等是新闻类移动直播的重要载体。

  (一)新闻类移动直播选题多样

  选题涉猎体育赛事、国内时政、社会人文、社会安全、娱乐、军事航空航天、国内外灾害事件、教育、娱乐、医疗等领域。除了常规类的新闻报道主题外,有部分新闻直播内容为公司颁奖晚会、歌舞比赛现场直播,有些移动直播的内容往往不是从新闻选题入手, 直播内容没有体现明确的主题,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新闻内容。

 

体育赛事 

时政新闻 

社会人文 

灾害事件 

社会安全 

教育 

医疗 

娱乐 

航海 

航天 

军事 

其他 

1 

4 

10 

3 

1 

1 

1 

2 

1 

3 

1:移动新闻直播选题分布领域 

  图表 2移动新闻直播选题分布柱形图 

  以闪电新闻客户端的“海水稻熟了!直击四地收割现场“为例,山东电视台的本次新闻节目是融媒现场直播的成功案例,场景分为主持内景、第二演播区与网友互动的评论专区以及四地(青岛城阳、黑龙江大庆、新疆喀什、陕西南泥湾)新闻记者采访现场,现场报道上有采访农民、测产专家等。内容上从2017年的9月“青岛首茬海水稻喜获丰收”开始关注报道,到2018年5月秋季再次与观众相会一起“稻花香里说丰年”,形成一系列的报道主题, 持续的聚焦生产民生主题,宣传效果持久。除了报道形式外,还有主持人联系相关专家分享有关粮食生产的知识点,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和权威性。

  (二)明确移动新闻直播主题

  “‘鲁长城’在莱芜”融媒体采访报道活动则是前期文本策划比较完整的报道,报道涉及了仪式启动现场,实地拍摄遗址周围环境,记者采访当地村官、村民,政府座谈会,附近村镇老师采访,实地测量,遗址宣传片介绍等方面内容完整,报道角度多样。但是正是由于采访时间、地点的不一致,形成了多段短片,比如有一部分从“记者深入荒山了解鲁长城遗迹”到“井峪村村民介绍井峪村来历”再到“井峪村老人传统手艺”,“酿造厂厂长介绍传统工艺酱油酿造工艺以及功效”、“井峪村延长山楂产业链”,然后突然又到“井峪村‘鲁长城’遗址展示”,这中间没有形成连贯的解说词,主题比较分散,新闻报道的脉络不是很清楚。许多碎片化的手机直播视频片段,前后新闻关联性不强、表现主题不够明确,其信息零碎程度也会让受众难以消化。

  (三)聚焦适合移动直播的新闻题材

  烟台人民广播电台“烟台第二届青少年才艺大赛”和商河电视台“国际非遗项目秧歌汇演直播”将现场歌舞比赛的内容作为移动新闻直播的内容,在内容题材的选择上娱乐化倾向严重,没有选择社会热点、焦点题材,此类的新闻直播意义不大。“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启用暨首场婚礼仪式”将城阳区的结婚礼堂启用仪式领导致辞、领导为结婚礼堂揭幕和首场婚礼过程进行现场直播,视频有近26分钟,内容拖沓冗长,占用时间过长,直播主持话语平铺直叙,不具有很大的新闻报道价值。总之,这些移动直播作品仅仅理解直播记录功能,忽略了移动直播的社会功能。一个好的直播报道应该是对那些具有高新闻价值的新闻事件所进行的真实、客观、全面的解析,犹如抽丝拨茧。泛滥的新闻直播只会导致直播内容粗糙,难以获得重要新闻信息,使得直播沦为打发无聊时间的工具,不能做到物尽其用,没有发挥移动直播真正的实用价值。

  二、直播技术分析

  一个好的直播技术方面应该达到以下要求。第一,广播电视直播需要有效组织直播团队以及其运作的规范和流程。要想良好的展示现场直播的播出效果, 必须在多个工作部门的协同作用下, 才能保证这种不播出效果的良好。在直播技术的应用过程中, 其中包含了音频、视频以及信号传输等多个工作部门的通力合作。 第二,通信的联络对于该需求而言, 其主要是要保证现场直播技术在开展时所涉及的一些因素必须全面考虑。在直播技术的应用过程中要以良好精确的形式来完成节目信号输出。第三,现场直播技术安全。广播电视的直播现场,如果是在大型活动,在直播时可能会遇到的场地问题、天气条件及人为因素等,那么则必须提前对这些可能存在的环境因素进行勘察和了解。

  (一)“现场+融媒体演播室”的交互性创新直播

  山东电视台的“海水稻熟了!直击四地收割现场”新闻直播,青岛APP直播“大洋一号执行中国大洋第48航次科考人物启航仪式”体现了直播技术的专业和直播流程的规范,采用“现场+融媒体演播室的开启交互性直播。多个新闻现场的记者可以同时发起同一主题的新媒体移动直播,通过演播室导播的切换可以交替出现或者两两同步出现。并且这些直播视频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无杂音,摄像机镜头的远景、近景切换,航拍技术应用,”摄像机+卫星“传输模式,演播室的技术改造、多屏互动等都体现了融媒技术直播新常态, 实现了更加清晰、直观、实时、互动、多视角的音视频现场直播。

  (二)现场直播技术安全需得到保障

  在突击性天气灾害报道中不同的新闻作品也体现了不同的特点,比如“暴雨袭城,济南汛情红色预警”记者采用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通过专业人员的解说和图文结合的天气情况报道引导市民出行。而聊城晚报的“直击:大雨过后小学门口想过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排水”记者在前方直击现场,通过与受众间的实时互动, 使直播的内容更加饱满。但是部分由于受到现场天气情况的影响,增加了记者采访的难度。摄像镜头摇晃,记者携带小蜜蜂扩音器中记者声音混合雨声杂音大、信号接收不好都使视频音频呈现效果不理想。

  (三)组织直播团队规范运作流程

  “‘鲁长城’在莱芜”融媒体采访报道活动,由于涉及到多部直播短片,声音大小不一致,影响了观看效果。并且当有记者采访当地村民听他们讲述关于鲁长城的故事中,没有字幕、没有收音设备、方言难理解,这些都降低了音视频的同步传输效果,极大地带给观看直播的观众不好的体验。烟台日报传媒作品“大小新闻独家直播 西藏‘先天病’孤儿来烟治疗之赴烟途中,新闻内容涉及社会焦点医疗以及社会公益,新闻报道角度新颖,具有社会热点效应。记者将患心脏病的西藏男孩来烟台治疗的过程进行了相关的报道,但是整个直播画面抖动十分严重,有的时候人物甚至不在画面中,整个画面的构图七零八碎,画质不清晰,缺少收音的设备,声音小并且夹杂方言,观众很难听清,体验感差。总之,这些移动直播作品由于技术设备过于简单, 拍摄条件极其有限, 经常造成画面抖动不清、背景声音嘈杂, 信号频频中断等现象

  三、执行情况分析

  协同报道,配合能力需提高。如果记者之间缺乏配合,后方有没有“总指挥”就很容易“观点撞车”,有内容雷同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协同报道的默契以及“总指挥”的统筹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比如闪电新闻客户端的“海水稻熟了!直击四地收割现场”、“纵横四海!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大型融媒体直播”通过融媒平台导播的总体调控使外地现场与演播室的镜头之间有较为流畅的切换,时间把控比较好,给观众张弛有度的观看体验,同时演播室主持人的解说也很好地将整个报道主题连接,把握了直播的内容节奏。“纵横四海!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大型融媒体直播”,不仅报道铁路的启动仪式,记者还在现场采访中为观众讲述了列车的历史、乘务员服装变迁等内容,演播室专家从专业角度解说,背景资料整合比较完整。但是由于受到直播的实时性的限制,在外景的场景切换中,受到外部因素 (人力、工具设备、天气)等影响,时间的调控容易把握不准,比如青岛城阳因为收割范围大、人力不足的原因使海水稻测评时间延长,超出了节目预留时间,无法播出完整,只能在稍后的新闻直播中补充播出,可能会影响观众的观看效果。

  四、前期策划分析

  前期策划强调顶层设计,做好资源的调配和规划工作,一个好的前期策划才能保证新闻报道的完整性。

  (一)选题策划是基础

  具有新闻价值和宣传价值的新闻事件应该成为报道的重点。与事件本身的重要性相比,那些事实本身和公共生活有诸多关联,具有广泛的覆盖面、深刻的影响、容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事件,具有得天独厚的传播优势。同时是否能作为新闻直播优秀选题还需要看其是否具有新闻延展性,能否成为公众持续关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内容,所以在选择新闻直播的内容上不能仅仅依靠直播的记录功能就可以,需要充分发挥直播在突发性事件、重大事件报道、社会热点事件上的作用。例如日照报业“新营小学阳光分班现场” 是“移动直播 + 教育”类节目的尝试,突破时空限制,树立了政府促进教育公正、为教育者提供更好的教育共享资源、提升教育效果的良好形象。同时作为教育公平的选题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阳光分班给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家长们打了一针安心剂,为其他地区提供了教育经验。

  其次,加强围绕一个主题的中心策划。在一个主题下,寻找直播报道的素材,分期连续报道,形成集合效应。每一个直播都有自己的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直播等。例如闪电新闻客户端的关于海水稻的直播报道,通过去年与今年的海水稻种植产量分析深入探究粮食生产这一民生主题。

  (二)技术准备是前提

  做移动视频直播之前存在前期的策划准备工作不足,没有完整且具体的文案,现场音响设备准备不充分,没有准备应急方案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导致整个直播不流畅,影响直播的节奏和效果。前方的记者在自由选配的手机、无人机、摄像机、运动相机等采拍设备上进行推流直播,便捷进入各种现场,灵活调整直播位置。后方的演播大厅使用笔记本电脑或采编录播一体机进行多路直播源的导播制作,还能实时连线前方记者。稳定的信号输入能使得所有网络和终端的用户都可以观看到“稳定、清晰、流畅、低时延”的直播画面。

  做好每一次视频直播的策划。一要做好前期准备及相关预案,各环节实现无缝链接,在直播活动前一天上午确定时间、地点后,新闻广播即在当天下午实现活动场地对接、直播车对接、编采播制作人员调配等等。同时针对直播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预案,环环相扣,高效运作。二要做细直播的文本策划,在掌握大量详实资料的基础上,编辑做足案头工作,从直播新闻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背景等方面作详实的介绍做好专家资料等背景内容的整合前期工作,报道内容让受众一目了然。三要做好推广宣传方案,为了达到宣传效果,在做直播前,利用“两微一端”进行宣传并和网友互动,扩大传播范围。

  五、移动直播中存在的问题

  (一)记者在直播中的专业性有待提高

  不少记者在进行新闻网络直播时仍按照原有的新闻直播模式进行直播, 这就大大降低了用户在观看时能获取到的信息量, 造成时间上的浪费, 同时不免出现无聊乏味等空白时段, 致使用户对于新闻网络直播的黏性不高。其次, 如何把传统媒体内容生产的权威性与新闻直播的快捷化、交互式、个性化的内容生产模式紧密结合进行创造性革新, 也是新闻网络直播发展中的一大难题。

  (二)选题范围有待拓展

  直播时间过长, 信息冗杂, 缺少策划, 目的性不够明确。一些体育赛事直播比较盛行, 比赛本身时间比较长, 移动视频直播从主持人去现场的路上就开始直播, 比赛直播中仅有单一的现场画面和跑步镜头, 长达四五小时的直播缺少策划和控制。本次新闻参评作品中主要聚焦点经济、民生。新闻内容关于省内政治文化生活以及突发性事件的比较少。现场直播的最大特点就是即时性、真实性和参与性, 应该侧重发挥其在这些方面的优势。部分直播内容直接将颁奖晚会、启动仪式现场、文艺晚会表演等放到新闻客户端,仅仅发挥了直播的记录功能,忽略了移动直播的新闻价值。

  (三)新闻专业性和群众性需结合

  以闪电新闻端的“纵横四海!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大型融媒体直播”为例新闻采用融媒技术手段,新闻专业性强, 直播报道了现场发车仪式、乘车环境拍摄、乘务人员采访、专家访谈相结合,全方位展示了济青高铁情况。但是闪电新闻端没有给群众性空间,是封闭性专业性而不是在开放互动建立的专业性,直播中仅仅有主持人选择一些留言进行回复没有更多的现场互动,例如转载发放免费车票,现场上传H5乘务照片、利用VR技术体验高铁、扫描客户端上AR图片了解不同时期的火车历史、扫描乘务员服装了解青岛乘务员服装的变迁含义等方式增加观众的参与度。

  (四)移动直播呈现手段单一

  某些新闻直播作品呈现手段单一,仍要停留在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上,忽略了直播的实时性、交互性、灵活性,缺乏与受众的互动。除了开启留言互动区,也可以通过现场与网友互动、“弹幕+评论”、粉丝社群运营等方式提高观众的参与度。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视频图文直播“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通过分享链接赢取花灯门票的方式吸引了观众的参与,并且直播有现金红包发放、特价门票,观看人次达到了44.4万。灾害类实时报道可以根据观众的需求实时更新新闻客户端在直播板块中的互动栏目,可以根据观众在评论区的留言,判断受众的需求,并在客户端进行实时更新及时回复,增加互动。视频直播节目制作团队可以通过内容 + 形式,触动用户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激发用户参与内容并且分享。

  六、5G时代移动直播展望

  5G 会带来很大的速度、流量、带宽的提升,以及低延时、海量接入的特点,这些技术的更新将有利于视频直播行业的创新。

  前期策划中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抓取社会热点,依据用户行为数据选择主题。在直播过程中采用5G技术丰富报道形式。比如,AR、VR 技术与视频直播的结合,利用VR报道过程中受众可借助VR技术瞬间“抵达”新闻现场, 并进行360度全景审视,AR技术作为新闻报道全息交互形式创新的重要手段之一,与VR技术相结合, 普遍应用新闻报道中。在5G时代记者可以利用AR技术丰富自己的报道方式。在增强交互性方面, 可以采用AR扫描功能, 用户在客户端点击AR图标, 扫描相关配图, 就可在手机上看到深度解读。以多样化的形式生产融合传播的精品。间推出了创意H5产品, 以关键字为核心, 用户可以随机决定结果并生成海报,也可以根据用户的数据生成相应的关键词,促使观众转发获得更多流量。同时,还可以在直播过程中设计互动活动, 通过用户答题竞赛的方式传播新闻。在内容呈现方式上,通过AGC技术进行可视化地呈现,观该技术能够快速实现影像的识别及内容生产, 精准地完成全息媒体任务。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类型 

作品名称 

数目 

重大主题策划类报道

2018香港山东周 随团记者直播香江之旅》 

齐鲁班欧亚班列首发仪式 

《直播 “鲁长城”在莱芜》 

《德州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江苏“取经“》 

《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南方四市学习》 

《大洋一号执行中国大洋第48航次科考人物启航仪式》 

《首趟高铁过境滨州!滨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八河联通,六水共用,聚焦生态淄博》 

《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 

《济青高铁通车》 

《纵横四海!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大型融媒体直播 

《新征程 勇担当 大作为——学习豫皖浙苏》 

12 

突发动态信息

暴雨袭城,济南汛情红色预警 

直击:大雨过后小学门口想过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排水 

《直播回放——滨城区人民法院突袭抓老赖》 

《直击青州抗灾救灾现场》 

4 

现场调查报道

《海水稻熟了!直击四地收割现场》 

新营小学阳光分班现场 

《西藏“先天病“孤儿来烟治疗之赴烟途中》 

《郓城龙郓煤业冲击地压,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找到,21人遇难!》 

国网山东电力带电作业体验式直播#致高温下劳动者# 

《逝者安息在青失踪双胞胎姐妹经警方确认均溺亡》 

6 

慢直播及泛资讯类移动直播

烟台第二届青少年才艺大赛 

《山东对外形象地国内国际传播  百名留学生感知山东行——走进临沂》 

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启用暨首场婚礼仪式 

《看这一场面朝大海怒放的奔跑——2018龙口国际马拉松》 

《国际非遗项目秧歌汇演直播 

5 

  图表3:移动新闻直播选题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