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3 > 新闻探索 > 正文

“互动”是融媒发展的生命线和增长点

  郭婉如

  2018年的山东新闻奖在评选中首次增设了媒体融合这一奖项,送评的众多新闻作品包括了短视频、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品牌栏目、融媒界面和新媒体创新六大类型。形式多样、各有特色的融媒体作品令人眼前一亮,与送评的其他类型的新闻作品相比,融媒体作品与用户的互动性更强,用户的参与度更高,体验感更好。这与融媒体作品本身具有的技术手段、呈现方式等方面的优势密不可分。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崛起,使手机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首要工具,用户的阅读习惯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涵盖了所有媒体的报道形式的融媒体新闻报道,呈现方式丰富多样,文字、图片、短视频、虚拟现实、H5等技术手段在融媒体作品中都可以灵活运用。本文尝试对送评“媒体融合”奖中的新媒体创意互动这一分类的送评作品进行赏析,分析它们一些共通的优点并对未来的新媒体创意互动作品的发展趋势做出展望。

  由《大众日报》的新锐大众年终系列报道中的“精彩山东·2018改革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和总结全省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在网络上开启了面向全省范围的征集评选的投票活动。每个创新案例都由经验摘要、关键词、案例介绍三个部分组成。用户点进网页链接后可以每天为自己心仪的案例投票。投票时限为期十天且每个IP地址24小时内最多十票,在确保自由表达意见的同时又避免了为了胜出进行刷票的可能。投票界面的上半部分明确显示了参与投票的总人数与总票数,确保了投票活动的公开性与透明度。

  山东卫视于2018年9月推出了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卫视在各大社交平台都采取措施与广大用户形成了一个社交互动微型矩阵。首先,节目组第一时间开通官方微博并主持微博话题“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率先宣传为节目预热,用户可带话题发表与节目主题相关内容参与讨论,截至2019年5月,该话题阅读量14.2亿,讨论量26.3万,互动效果十分可观。同是微博平台的另一个微博话题“美丽中国捡拾慢跑”则更多的是用户关于线下实体公益活动“捡拾慢跑”的体验反馈,从线上到线下,将环保的观念从纪录片传递到实际生活之中,也不愧被网友形容为“一个充满生动烟火气的生态环保节目”了。除此之外闪电新闻在客户端推送《美丽中国我爱你》首发MV,用户观看之后可以在客户端内点赞、评论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态度。“美丽中国守护联盟”则是以H5的形式使用户参与环保相关的知识问答,用户可以输入自己的ID获得专属勋章成为珍稀动植物的守护者,最后还可以转发分享给朋友形成二级传播,为其增加传播度和影响力。

  济南报业旗下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的送评作品《奋力走在前列,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采用了H5的形式,重点介绍了新时期济南要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实现“十个新突破”。在最后会显示参与人数,用户可以一键分享邀请好友加入。

  济宁新闻网的送评作品《聚焦2018济宁两会,听听代表委员都说了啥?》同样是以H5的形式介绍了济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物图片的下方还嵌入了代表委员录制好的语音消息,用户还可以通过为他们点赞表达自己的意见。

  《齐风鲁韵》、《相约上合,感知山东》和《跟着“青岛号”畅游“新丝路”》这三个送评作品都采用了横屏的排版模式来制作H5。与传统的竖屏排版相比,横屏H5在形式上有了突破和创新,更能展示细节,更能提供全视角,会为用户带来更加全面、更加真实的沉浸式的体验。

  其中,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监制的送评作品《相约上合,感知山东》图文并茂的重点介绍了孔子及儒家文化。除此之外也介绍了春秋战国时期来自齐鲁大地的优秀历史人物。

  《齐风鲁韵》在H5内将山东省内各地市地标性建筑和风景名胜以古风动画形象向用户展示出来,齐鲁大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跃然“屏”上,与此同时还介绍了山东省新时代的定位和发展路线。用户在浏览时可点击动画细节查看“古城新定位”。

  在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和青岛财经网的送评作品《跟着“青岛号”畅游“新丝路”》中,用户可以点击地标大致了解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各国别具风情的建筑也通过简单的动画呈现出来,除此之外,嵌入的背景音乐--《青岛》更是生动形象的唱出了青岛市的风度人情,令人印象深刻。

  闪电新闻客户端的送评作品是配合山东广电“父母在 不野游--2018齐鲁暑期公益行动”H5。采用了整合文字、图片、动画、短视频等多种媒介手段的H5用大量事实举例,生动形象的说明了溺亡的危险度。在H5链接内,用户可以报告溺水事故高发地、参与加入闪电新闻发起的义务阻泳队,与用户的互动形式既新颖又实用。除了这两点,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还在网上发起“让孩子远离黄河溺亡”公益募捐,用户可以进行捐款,聚力帮助因溺亡受到打击的家庭。H5的最后还会显示此次公益活动的参与人数。

  鲁中晨报的送评作品《《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举行首映式》是一篇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推文内融合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介形式,详细的介绍了《我与黄继光有个约定》这一纪录电影。用户可以通过点赞、评论留下自己的意见看法。

  《普京亲临项目开工!山钢拿下国际大单...》和《港珠澳大桥的“山钢筋骨”,晒晒我们的产品有多牛!》是来自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公众号“厚道山钢”两篇推送消息。推文内整合了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媒介形式,浏览完消息后,用户可以利用微信平台成熟的互动体系点赞、评论以及转发。

  兖州头条的送评作品《不放烟花爆竹,我承诺,我接力》是一个在春节期间发布的宣传类H5作品。利用文字和图片向用户展示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和危害,在链接的标题处会显示参与的人次。

  媒体融合奖项的设立也是顺应当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真正做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从这次送评的作品来看,超过半数的作品都采用了H5这一新型模式。H5技术拥有卓越的搭建场景能力和良好的兼容性,可以使得内容表达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使沉浸式传播成为可能。在用户体验这一层面,H5技术可以在移动设备上支持多媒体运用,更加注重用户需求和使用体验。中国新闻奖也在媒体融合奖项的评选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原创并在其移动端首发”,这也契合了新闻产品移动化的趋势和H5的优点。

  综合这些作品来看,技术层面上对于融合媒介的使用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作为“新媒体创意互动”这一分类下的评选作品,在“互动”这一方面仍有所欠缺。比如大众日报的网上投票互动,用户只能投票选出自己心仪的案例,却无法说出心仪的理由。而H5技术明明强就强在重视用户的感情挖掘,增强互动体验但是很多作品却忽略了这一点,在呈现给用户的整个H5中只是一味的讲好自己的故事,却忘记给用户留下互动的窗口。相信在未来,这些不足都会得到改善,我们能做出更多内容上形式丰富多样、用户参与互动度高、多平台联动互通的融媒体产品。(作者单位: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