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3 > “新闻人追梦新时代·初心使命”征文 > 正文

“卖菜”路上见担当

  德州日报社 彭彦花

  昨夜,收到一条手机信息:“小妹,孩子高考成绩出来了,630分,激动万分。大姐。”大姐不是亲姐,她是我采访过的农户。自从认识后,每当有开心的事儿,她总是发信息跟我分享。

  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宋主任带我去武城县采访,采访结束,夕阳已经摇摇欲坠,我们正想上车回城。突然,一双满是皴裂的手拉住了我的胳膊,我回头,一位40多岁的大姐,满面愁容,她带着期盼的神情问:“妹子,你们背着相机是干啥的呀?是记者么?”我说是。大姐的眼神瞬间亮了起来:“俺家今年种的萝卜、菠菜大丰收,却卖不掉,家里积压了30多万斤萝卜和5万斤菠菜,能帮俺宣传宣传吗?”

  我和同事面面相觑。这么庞大的数字,到底是多大一堆,我们完全没有概念。还是宋主任反应快,他提出去大姐家看看。大姐家很近,她门外的空场上,好大一堆萝卜!几条大棉被只盖住了一小部分,大姐说:“怕冻了萝卜,家里的棉被都拿出来了,也还是不够用,菠菜在地里还没收,万一下雪,可就全冻烂了。”拍照时,我对举着萝卜的大姐说:“大姐,笑一下嘛。”大姐咧了咧嘴,说:“俺想哭。”

  回城路上,我用手机写下简讯发回报社,同事很快就在德州日报新媒体客户端“德州24小时”刊发了。善良的同事们在单位群里自发组织起团购,你50斤、他100斤……很快,我们团购总量达到4000斤。总编辑赵红卫看到了,亲自联系报社的合作单位,康博集团订购5万斤、绿地集团订购5万斤、德百集团订购2万斤……

  武城县委书记张磊也看到了报道,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帮助菜农;还有,看到我留在新闻后面的电话号码,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当夜12点前,我的电话铃声不断。那夜,我听到最多、最暖的一句话是:“能帮一点是一点。”

  次日一早,赵总编召集我和另外三个同事组成紧急工作组,去现场帮助菜农协调订单发货。凛冽的寒风中,我和同事们帮着计数、指挥车辆……下午两点,菜农大姐的萝卜菠菜销售一空!看着大姐和家人数钱时灿烂的笑容,我们有打赢一场战争的胜利感和荣誉感。

  回城路上,车窗外,北风依然肆虐,我伸出手,阳光透进来,落在我的指尖,一路暖到心底。

  前辈说,新闻事业永在路上。我深有感触,走基层有多深入,收获就有多珍贵。身为党报人,我们传播党的声音,反映社情民意,为民呼,解民忧;身为新闻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随时间流逝而动摇,不因潮流变换而懈怠,心中有爱,奋力前行!

  (作者单位:山东德州日报社专题新闻中心,电话:1386923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