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3 > “新闻人追梦新时代·初心使命”征文 > 正文

通过微信朋友圈,我们的爱心接力在继续……

  大众日报记者 晁明春

  “先聊聊吧,还用记录吗?等会我给你几篇材料看看就行了。”

  “好啊,外交上有‘不扎领带的会谈’,那今天我们来场‘不带采访本的采访’如何?”

  双方一阵会心的大笑……

  这是记者采访一家国有企业老总后整理的采访记录。在报社“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报道策划方案中,去这家企业蹲点采访是内容之一。在济南市为数不多的具有指标意义的品牌企业中,这家国有企业在行业内的名声更大。“我们老总一般不接受采访的,再说,一般采访报道他也看不上。”从企业宣传人员的话语中,老总的性格可见一斑。

  好在驻站多年,情况相对较熟,平常就搜集了有关该企业的大量报道和材料,主角不登场,那就先扫清外围,对企业这几年的改革、创新及行业发展情况摸了个门儿清。机会也恰巧来了,济南市委组织部及政研室有个活动要在企业举行,也邀请了记者参加。双方在会议室落座,开场白之后,记者适时地针对企业改革提出了几个问题。看到老总听到这些问题时眼睛一亮,感觉有门,于是提出能不能单独聊聊?老总沉吟一下,告诉办公室先不安排别的活动。然后,我们来到小接待室,于是有了一场“不带采访本的采访”。

  对一个在新闻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记者来说,深知不按材料照本宣科的采访机会是多么难得,当然对个人的把握大局能力、政策熟悉程度及采访能力也是个考验。事实也证明,这种不预设任何主题、不设定任何框框的采访,更容易“真心换真心”。于是,去外国企业参观被拒之门外的愤怒、虎口夺食抢占市场的喜悦、不用带翻译与国外同行侃侃而谈的自信、推进国企改革的艰难,甚至与当了部委领导的同学相见时的那种既郁闷又自豪的复杂心态、猎头上门时的志满意得及市领导来调研时准备两份不同汇报材料时的“小算盘”,都在不知不觉中聊了个底朝天,以致午饭桌上仍意犹未尽,谈兴正浓。

  这种动真情、交真心的采访,不光是让老总吐出了真心话。技校毕业、独闯6个国家做售后服务的装配电工,因为时差、半夜和对方视频谈判的国际贸易部经理,紧盯前沿技术、一心扑在科技创新上的总工程师等等,都在和记者的这种“聊天式”采访中敞开心扉,从而使记者对企业有了一个立体的全景式的把握。

  对一个党报记者来说,采访的过程,就是一个摸实情、听真话、交真心的过程。采访是门硬功夫,只有一头扎进去,才能“交真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就是期望我们新闻工作者能首先提高自己的素质。没有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对这家国有企业的采访之所以让记者念念不忘,也是因为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