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02 > 获奖作品赏析 > 正文

危急时刻,二十名村民驾车堵决口

【解说】

  受台风“温比亚”和“摩羯”叠加影响,潍坊普降大暴雨,弥河水位急速暴涨!8月20日上午弥河东坝贤西村段出现决口,四个村子四千口人命悬一线!

  险情发生后,寿光洛城复盛村村主任张春海开上自己的重卡装满砂石驰援现场,当张春海到达现场时,决口已开到二十多米,倒进的砂石迅即被冲走,紧急关头,张春海当即决定开着自家卡车堵决口。

  【现场声】

  好好注意!

  张春海要跳了。

  跳!跳!跳!

  崴着脚了?!

  【解说】

  在张春海的带动下,二十名司机把自己的卡车开进了决口。

  【现场声】

  马上就下河堵决口了,车不要了。

  【解说】

  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决口堵住了,坝东四个村子、四千口人的生命财产保住了,张春海却因右脚粉碎性骨折住进了医院。

  【同期声】

  司机(村主任) 张春海:如果堵不住,全冲了,全淹了,损失太大了。

  张春海妻子 王玉杰:我为俺老汉子(丈夫)自豪,为老百姓着想。

  司机(村主任) 张春海:只要是人民需要,如果我有车的话, 我还填进它去。

  【解说】

  本台记者为您报道。

  用心做好每一篇报道

  马言辉 孟 力

  作为记者就要认真对待每一篇报道,用心去做每一篇报道。

  2018年8月,“温比亚”台风席卷潍坊,作为记者我们冲在了最前列。我们首先深入到洪水灾害严重的青州灾区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得知寿光的受灾情况以后,我和祖腾飞记者又立即赶赴寿光进行采访。这里的水、电、通信全不通,路上也是很厚的积水,很多道路被冲毁了,行不通,但是记者的职责却让我们勇往直前。作为在抗击台风战斗中的一员,我们要用手中的摄像器材真实的记录我们见到的最为真实的一幕。《危急时刻,二十名村民驾车堵决口》就是这其中的一个故事。8月20日,寿光弥河东坝贤西村段出现决堤,周围村庄四千多口人命悬一线。险情出现后,复盛村村主任张春海和二十名村民把自家卡车开进了决口的滚滚洪水中,最终堵住了决口。

  事发突然,但记者的敏感告诉我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新闻题材。在事发现场,我们记者一遍一遍为那二十位村民和党员干部的行动所感动。采访完事件后,我立即将这个题目向频道总监孟力老师进行了汇报,孟力老师指出这些党员干部和村民的行为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员干部要“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真实体现,要求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将这群舍小家顾大家的村民的事迹传播出去,节目制作经验丰富的孟力老师对我们提出重要事件要在“短”与“快”上下功夫,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多的现场做出好节目。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写稿子的时候着重考虑了几个方面:第一、当时是村主任张春海带头将卡车开进了决口,但整个堵决口事件是所有的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一辆车堵不住决口,有张春海的带动,有二十位忘我无私的村民,才使得决口被堵住。这样一个群体才是最可敬的。所以在行文过程中,记者时刻思考的是如何将这个整体刻画出来。第二、整个事件要展示的是洪灾面前党员干部和新时代农民的形象,而这种形象是在大灾面前人性的自然展现,所以在写作这个节目时,我们着重考虑的如何运用现场的问题。用现场来说话,来讲述当时的场景是我们这个节目在行文时就特别注重的问题。第三,我们在这篇新闻稿的写作过程中运用了讲故事的写法,将人物与故事、情感与事件发展结合起来。用镜头体现抗洪中的人物情感和故事细节,将一个个故事人物生动地刻画了出来。虽然到最后整个节目还不够完美,但在这三个方面,作品《危急时刻,二十名村民驾车堵决口》我们记者用了一些心。也就是这种用心,使得文稿言简意赅、准确到位。

  回头再看节目《危急时刻,二十名村民驾车堵决口》,其中也是有一些遗憾的,由于节目采访时间仓促,整个节目没有用主持人或记者现场主持来完成,这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现场一字值千金”的意义。现场对于新闻来说,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能打动观众的东西。

  《危急时刻,二十名村民驾车堵决口》是一个很难遇到的采访题目,我们既然遇到了,就要把它做好,呈现好。根据孟力老师的指导,我们将节目制作成了一个短消息,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很强烈,后来村主任张春海还被评为“山东十大凡人善举代表人物”、“中国网事感动山东网络人物”。日常采访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也会遇到其他的题目和线索,对于这些线索只要细心思考它们,你就会发现这些题目中也会有很多闪光的地方,也会有很多有意思或有意义的东西,仔细挖掘,总能捕捉到一些细节和灵感。有时候哪怕是抓住了报道事件一个闪光点,那么节目离成功就不远了。“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沉淀”。正如孟力老师对这个节目所给出的指导一样,一个记者沉淀的越多、思考越多,捕捉的闪光点越多,节目成功的概率就越大。多思考、勤思考,让自己的大脑在采访现场时刻兴奋,随时捕捉更多的信息,用心去做好每一篇报道是采访《危急时刻,二十名村民驾车堵决口》给我的最深刻体会。

  短突快--电视短消息的生命

  潍坊市广播电视学会会长 赵鹏

  看了电视短消息《危急时刻,二十名村民自发弃车堵决口》,使我联想起了排球战术 “短平快”,用最短是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击出最有力量的球。这里用到新闻表达上把“平”改为“突”(突发事件),即“短突快”。采访时,恰巧遇到有较大影响的突发事件是电视短新闻成功的一个关键。

  该消息仅三百多字,但脉络清晰、表述精炼、用词点穴、没有废话。第一段仅用两句话,将时间、地点、事件、背景等新闻元素全都交代清楚。“暴涨”“命悬一线”点出洪灾的危急。第二段展示村主任在危急时刻“当即决定”带头“用车突决口”的英雄壮举。接下来既是一句过渡和转折,“决口堵住了”四个村子的四千口人平安了,而带来这种平安的英雄张春海却“住进了医院”。如果说前两段是事件的描述那么第三段则是整篇的升华。张春海的妻子说:“我为俺老汉子(丈夫)自豪”。躺在病床上的张春海说:“还有这样的事,如果我还有车的话,我还填进去!”张春海发自内心的扑素的话语,充分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大灾面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境界。这是消息内容的最后一句,也是通篇的最高潮,凤尾呈现。

  短短一分半的消息,全部采用现场画面和同期声,极具冲击力的画面和音响、生动感人的人物语言使得节目短而不短、回味悠长,有温度、有高度、有力度,是电视短消息里的精品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