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19/02 > 获奖作品赏析 > 正文

思路:创新手绘 融媒报道

  生活日报 于海霞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开通运营,生活日报封面打破常规,采用通版手绘形式进行报道,版面富有美感,气势恢宏,并且突出融媒思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铁项目,自2015年12月在济南打下第一桩,历时三年,终于在2018年底开通运营,这是山东交通发展的一个大事件,备受关注。大事件就要有大策划。如何使通车当天的新闻报道出奇制胜,生活日报提前一个月就组建团队进行专题策划,在封面设计和报道思路上,不断比选呈现方式,最后决定大胆创新,采用通版手绘的形式呈现。思路确定后,在具体操作上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识:

  创新形式 手绘呈现

  选用手绘形式,可是要手绘哪些内容?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济青高铁通车运营,坐上复兴号,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又缩短了,通车首日想尝鲜体验的乘客也有不少。而作为媒体来讲,可报道的内容有很多:沿线各车站、济南东站的建设、铁路线建设中用到的高科技以及票价、列车等等,这些都可以选择一个方面,在封面呈现。

  既要有可操作性又要有创新,本着这个原则,确定以手绘形式展示济青高铁沿线各站房的雄姿,并用简短的文字介绍济青高铁各车站的乘车路线以及沿线城市的景点、美食,给坐着高铁逛山东的乘客提供周全的服务。此外,还可以在下方展现我国列车从绿皮车到复兴号的飞跃以及火车票从“硬纸板”到“无纸化”的更迭。

  确定内容后,记者提供了各站房的效果图,沿线共11座车站,然而由于青岛机场站是地下车站,位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正下方,没有站房,于是我们决定以青岛地标五四广场的雕塑来代替。沿线10座车站各有特色,美编用了三天时间一一手绘,本着“做成精品”的原则,每一个线条都勾勒得非常细致。手绘完成后,进行版面编排,用山东地图托底,清楚地标识了济青高铁线路以及当日同时开通运营的青盐铁路线。高铁设计元素少不了动车,选用了一张极富动感的列车矢量图,表达了人们对济青高铁通车的喜悦之情。

  聚焦主题 敢做减法

  按照最初的计划,在版面下方还要图文展示这些年来列车和火车票的变化,以体现我国铁路事业的飞跃发展。按照这个思路,版面出草样后却感觉拥堵、杂乱,和值班领导沟通后,决定“做减法”,聚焦主题,突出手绘,果断舍弃这部分内容,并且对手绘车站的布局进行了重新编排,以济南东站为起点,各个站房有序排列在动车周围,这样版面看起来内容丰富而又不显杂乱。

  融媒报道 文字简洁

  封面的文字向来是简洁的,这个版也不例外。但是在文字的运用上,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对内版内容进行导读,而是突出融媒报道的意识,在突出位置放置了两个二维码以及首发列车直播预告,可以让读者获取更多更详尽的信息。而在“移动优先”的指导思想下,融媒体报道也是今后媒体的发展方向。

  放上二维码,手机一扫,所有内容尽在其中,所以版面文字越简洁越好,这个原则决定了版面的大标题,曾经想过很多,但最后还是选用了最通俗、最简短的两个字--“通啦”,表达人们对于济青高铁开通的喜悦与兴奋之情。

  无论是版面内容还是标题,每一次修改,都要对整个版面结构进行重新编排,以体现更强的视觉冲击力。而经过N次的修改,一个还算满意的版面终于完成,整个的创作思路以及过程,也为以后的版面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