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20/02 > 聚焦两会 > 正文

掷地有声传递两会强音 省台报道开启“5智时代”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中旬在北京召开。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国两会宣传工作,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报道形式,通过4K引领、AI智能加持,正式开启“5智时代”,掷地有声地传递两会好声音。截至目前,融媒体资讯中心各电视栏目共播发稿件140余条,截至5月28日10点,闪电新闻两会报道总发稿量2850条,全网总推荐量11亿+,总阅读量3.8亿+,奉上一份合格的两会报道答卷,成为智媒发展潮流中的主力军之一。

  一、重点议程报道亮点不断,各档栏目联动发声融媒体资讯中心充分发挥各平台优势,对政协、人大开幕会、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重要议程做好宣传报道。《山东新闻联播》《早安山东》《民生直通车》《新闻午班车》等各电视栏目精心编排,统一包装,开设“直通全国两会”专栏,播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同舟共济复兴路 凝心聚力再出发》《山东代表团分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等稿件50篇。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24小时不间断网络直播,对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做好碎片化传播,第一时间全网弹窗推送。制作推出九大产品宣传矩阵海报--《决胜2020!闪电新闻九大产品聚焦全国两会》在社交媒体进行推广。聚焦“部长通道”、“代表通道”,重点摘编经典言论、建议,策划推出互动H5产品《H5|首场“部长通道”、“代表通道”云开启!这些热点与你相关》《H5|企业、环保、基层工作…第二场“委员通道”谈了这些事》,增强了阅读性和趣味性。深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推出H5产品《决胜2020聚焦14大关键词看政府工作报告》、“政能量”可视化图解产品《政能量|2020政府工作报告来了!这20句话暖心提劲》《政能量|划重点!极简版2020政府工作报告来了》和解读深度报道《闪电深1度|让流量变成“新农资”!山东农村电商发展的表与里》等。

  二、生动讲述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传递两会好声音两会召开前,《山东新闻联播》开设“履职一年间”专栏,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代表委员履职记”专栏,以主题报道、短视频、图文报道等形式,播发《周云杰: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 实现制造业弯道超车》《孙建博: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生态振兴》《李燕 :完善养老服务 实现老有所安》《孙丕恕:深耕大数据 质量“码”上知》《卢林:深入基层 推动全民健康》,生动讲述代表履职故事。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在做好碎片化传统的同时,策划制作互动H5新媒体产品《闪电新闻记者蹲点看履职|牢记嘱托 铸造山东之变》,集中刊播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召开期间,《山东新闻联播》推出“代表委员议国是”系列反响报道,播发《代表委员议国是:求真务实谋发展 攻坚克难赢未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及时关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第一时间播发时政消息,分别推出反响报道《凝聚共识共奋进 同舟共济再扬帆》和《风雨同舟复兴路 凝心聚力再出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陈增敬、段青英等,全国人大代表王威东、孙建博、卓长立等,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要点畅谈感想和打算。无论是播发速度还是质量,都在省内同行中遥遥领先。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真知灼见·现场声”系列报道30余篇,生动呈现两会现场山东声音,其中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整顿“饭圈文化” 引导演艺明星成为“正能量偶像”》,单条短视频微博阅读突破1000万;同时策划推出“两会真观察”系列Vlog报道,通过随行记者崔真真个人视角,从细节看变化,捕捉全国两会现场精彩瞬间,截至目前共推出《“火药味儿”特别浓 山东代表团小组会议直奔问题》《“云旁听”不间断:全国两会的变与不变》等系列短视频稿件10余篇。

  三、技术加持不断创新,精品内容推动“智媒”转型在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通过5G、AI、VR、H5等前沿新技术的应用,在北京搭建了融媒体演播室,打造720度沉浸式“云会场”,推出北京济南同屏共振 “云访谈”、策划24小时不间断的“闪电大直播”、创新AI解读两会关键词以及多个内容形式丰富的新媒体产品,兼具创新性和传播性,实现了与用户更深层次的交互。

  十年品牌节目再创新,云对话“穿”屏直播。今年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品牌节目《两会大家谈》的第十个年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通过济南“中央厨房”演播室与北京演播室云端连线直播,全国人大代表与理论专家隔空对话,双主持跨屏互动、“穿”屏直播。“云对话·两会大家谈”直播访谈节目两会期间共推出15场,就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常态化、“六稳六保”等热点话题与观众、网友隔空互动交流。直播节目在全网各平台重点推荐,直播全网总推荐量2000万+。其中,人民日报党媒平台在直播频道置顶“云对话·两会大家谈”访谈节目预告;新浪“对焦两会”专题置顶推荐。

  AI、VR、MGC科技赋能,打造多元创新产品。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新媒体产品《2020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微名片》,结合了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文字+面部”搜索0.5秒精准识别、网友和代表委员进行实时互动。同时,推出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720°云会场,发布VR视频作品《720°云会场|2020全国两会山东广电北京演播室启用》、VR图片场景作品《720°云会场|智媒技术、全媒呈现!2020全国两会山东广电北京演播室》。闪电MGC机器人根据直播内容进行快速剪辑,生产竖版号外等新媒体产品。以卡通动漫形式解读两会,生动讲述代表履职的故事,推出《MG动画|7大看点!100秒带你读懂不一样的全国两会》《漫漫说|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履职记!那山、那人、那药箱……》等多篇条漫、动画短视频产品。策划推出大量内容扎实、互动性强的H5新媒体产品,《闪电日历本交互产品》《答题闯关|看似很远其实很近!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我生活》《攻坚“转”不停》等产品全网进行推广,深受网友欢迎。

  创新评论产品,凝聚决战决胜力量。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精心筹划推出“智库专家评两会”系列报道,邀请闪电智库专家进行分析解读,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刊发《董彦岭:从“六稳”到“六保”,提振决战决胜信心》《宋协娜:党的科学统筹是疫情防控的核心保障》等多篇评论文章并在评论页卡重点推荐。除此之外,大胆创新,邀请代表委员撰写评论文章。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撰写的《【全国两会地方谈】齐鲁网评: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荐转发。短视频评论作品《【地评线】齐鲁视评:7大看点!100秒带你读懂不一样的全国两会》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荐转发。

  “区块链”共享,主流媒体共创云上新闻编辑部。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等共12家主流新媒体共同创建云上新闻编辑部。编辑部充分发挥“区块链”共享、共融、共赢的理念,策划了“2020,我们一起拼”联合云直播、“战疫斗贫 有你有我”、“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战‘疫’代表”、“代表人民来带货”、通过5G传播技术的“全息面对面”等两会主题宣传策划。其中,由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的《攻坚转不停》等多款产品入选流媒体杂志。编辑部所有成员单位联手策划、联合宣推,建设了两会报道中新闻传播的大舞台,也为以后大事件新闻报道提供了有效的借鉴经验。

  四、全网联动,多渠道矩阵式推广,形成强势传播力山东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台、网、端、微、屏、号等优势资源,携手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腾讯、今日头条等央媒和市场平台共同打造融合传播平台,面向全网用户深度下沉。

  拓展推广渠道,与央媒、党媒和商业媒体平台建立联动矩阵。重点专题报道、图解、评论文章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荐。“云对话·两会大家谈”访谈直播节目在全网各平台重点推荐,其中,人民日报党媒平台在直播频道置顶节目预告。央视频同步开设“两会真观察”记者专栏,每日同步更新稿件。与今日头条、凤凰网联合共建两会专题,在头条两会频道重点推荐。携手百度与全国60家权威政务、媒体共建2020全国两会传播矩阵。此外,微博话题#2020聚焦两会# 阅读量3679.8万,头条话题专题总阅读量753万,抖音话题#决胜2020 阅读量3174.8万。爱奇艺专辑播放量85万+。

  业内传媒大V刊文,点赞山东台两会智媒报道。《广电时评》《中广协广电分会》微信公众号刊文《从融媒、全媒到智媒,山东广电两会报道创新实践“5智模式”》,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期间积极创新实践,主动拥抱新技术,开启智云、智品、智传、智网、智库的“5智”,向“智媒体”转型。网络传播杂志官方微信以《今年两会,媒体秀出哪些“新神器”?》为题,对今年全国两会报道进行集成报道,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云对话,双主持跨屏互动,闪电MGC机器人则根据直播内容进行快速剪辑,生产竖版“号外”等新媒体产品。广电视界以《山东广电“云”报两会,颜值“内涵”双丰收》为题,进行了解读报道。

  发挥闪电MCN LightningTV优势,打造多个爆款短视。山东广播电视台充分利用县融媒矩阵及闪电MCN LightningTV优势,积极联动区县力量,调动全台主持人、栏目等百余个MCN内账号,通过小视频及竖屏视频形式,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多平台连续发布,打好矩阵传播、融媒报道组合拳,传播两会声音,讲好山东故事。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整顿‘饭圈文化’”“农村‘土专家’考核”等会上代表发言,精准设置议题,策划推出“两会热点话题”系列网络小专题9个,在微博发起#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微博话题阅读2亿+,制作的短视频《真知灼见?现场声|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整顿“饭圈文化” 引导演艺明星成为“正能量偶像”》,单条短视频微博阅读突破1000万,头条新闻、新京报、搜狐娱乐、网易新闻客户端、环球时报、三联生活周刊、Vista看天下、36氪等转载,百度热榜top6,置顶闪电新闻视频。加强竖版短视频的传播,紧跟社会热点。其中,闪电新闻及时跟进“海尔奖励见义勇为员工一套房”热点话题,推出短视频稿件《海尔总裁回应员工爬楼救女童被重奖:100平住房更有实用意义》,被央视等各大平台转发;在抖音平台同步发布的短视频播放量近500万,点赞45.6万。

  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着力点,“一朵云”联动发声形成传播合力。两会期间,依托山东省平台技术优势,在“闪电云”平台的指挥调度下,闪电新闻向平原、博兴、鄄城、邹平等54家区县融媒体中心转推15场《云对话·两会大家谈》直播、决胜2020--聚焦全国两会专题、蹲点看履职专题和《真知灼见·现场声》等融媒产品,其中15场云对话·两会大家谈直播总点击量近500万人次,近百家区县融媒体中心在各自客户端、网站显著位置发布,直接触及基层群众超千万人。此外,闪电新闻还联动宁津融媒,在德州宁津县近300部电梯广告全天24小时滚动展示《闪电新闻》真知灼见?现场声海报,在等待电梯和电梯里,抬头之处,全国两会权威声音直达基层人心。(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