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20/02 > 获奖作品选登 > 正文

扶贫车间“玩直播”

  谌红鹏承租的扶贫车间吸引了 300 多名农民就业,他们这个团队同时还开通了淘宝、抖音、快手等 直播平台,三位主播平均年龄19岁,每人每天直播时长约为4-5小时,每月收入可达三千余元。而这些村民也利用扶贫车间带来的便利实现月均收入2000余元,走上脱贫之路。

  扶贫车间不仅让贫困群众有了收入,也给村集体带来了新的收入。“扶贫车间”出租后租金归村集体所有。“扶贫车间”的建设,找准了贫困群众、村集体、企业的需求点和结合点,实现了群众、集体、企业、经济发展等多方共赢。(作品荣获一等奖,刊发单位:山东画报 作者:张健,责任编辑:常晔)

  在鄄城县乡村,电商直播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淘宝平台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电商直播使鄄城陈王街道西曹村扶贫车间生产的假发远销全国各地。

  这个玩网络直播的00后女孩叫甜甜。每天早上九点,和甜甜一样的主播都会准时来到鄄城陈王街道西曹村扶贫车间,打开淘宝直播,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面对直播镜头,女主播甜甜有声有色地推介假发产品。

直播前,给主播佩戴的假发做个造型 张健摄影

鄄城县打造“直播+电商+扶贫”的社交电商新模式,“足不出户”即可实现脱贫。

工人们检查假发质量,包装好准备发货 张健摄影

在车间的发货区,不时有快递小哥过来装货 张健摄影

聚光灯下,不间断地与网友互助,并不是件轻松的事。甜甜带几分疲惫回到家,她敷上面膜,想放松一下 张健摄影

淘宝直播让扶贫车间年销售额达700多万。图为扶贫车间主播和工人们的合影。 张健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