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20/02 > 媒体揽胜 > 正文

全国主流融媒畅游泉城 探访展示“与泉水共生的地铁”

  5月30日,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主办、中国晚报摄影学会协办的“与泉水共生的地铁——全国主流媒体济南地铁行融媒采访”正式启幕。20余家主流媒体40余位主流媒体记者齐聚泉城,用镜头和文字讲述地铁和泉水的故事。

  2019年元旦,济南首条地铁通车,千年古城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从1988年济南首次提出修建轨道交通到首条地铁开通,30余年的摸索,是1000多万济南人对泉水的保护和珍视。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济南最亮丽的名片。按照“用慎重的态度对待保护泉水,用智慧的方法建设轨道交通”思路,济南地铁人开展了大量保泉专题研究,秉承保泉、爱泉之心在轨道交通前期规划、工程设计、建设施工等各阶段,始终将泉水保护放在第一位。

  经过多年的努力,济南从地铁时代迈向了初步成网运营时代。 2019年9月28日,济南地铁 3号线通车;今年年底,济南地铁2号线通车,济南轨道交通线网“一横两纵”的运营格局初步形成。目前,济南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6条线路蓄势待发,即将批复;2025年,将形成覆盖全市域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步伐不止于此,在不远的未来,44条线路的轨道交通全域“大网”覆盖泉城,地铁不仅将改变城市,也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采访团走进济南建成及在建地铁线。在地铁3号线,在龙奥大厦站和奥体中心站,记者们感受“一站一景一故事”的“文艺风”,现场体验地铁3号线人脸识别购票、WiFi全覆盖等智慧地铁服务;走进济南地铁“大脑”——济南轨道交通大厦调度中心,采访团全方位揭秘地铁运营背后的故事;坐着地铁,采访团来到了地铁的4s店--范村车辆基地,走进地铁司机的驾驶室 ,过一把模拟开地铁的瘾;来到2号线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宝华街站至长途汽车站盾构区间,大家现场体验地下的盾构施工,了解建设施工团队攻克多个全国性难题的创新和奋斗;地铁1号线是一众记者公认“最美丽”的线路,串珠成链的旅游风景点、魅力四射的网红车站的令人流连忘返。(赵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