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界 > 齐鲁新闻界2020/02 > 媒体揽胜 > 正文

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云招商模式成为全国推广样板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传媒经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破解疫情期间营收难题,承担起党媒党网的社会责任,大众网创新思维模式,在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下,迅速完成选择山东“云招商”“云招聘”智能系统的研发、上线工作,并将线上招商会在16市全面铺开。“线上招商会”模式也被商务部“点名”表扬,成为全国招商工作的样板,写入山东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52条意见”中。

  创新打法

  山东云平台7天上线

  “两朵云”

  春节假期刚结束,大众网财经部便开始与技术、设计等部门线上沟通研发内容、调配人员。从开始研发到2月11日云招商与云招聘两大系统上线运行仅用了7天时间。这也是商务部发出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后,国内首家优化创新模式推出的双招双引智能系统,是选择山东在特殊时期推出的服务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

  “云招商”和“云招聘”智能系统以选择山东云平台的数据库资源和管理应用系统为支撑,制作了“招商引资”“优选项目”“政策扶持”“线上招商会”“在线咨询”等实用板块,依托齐鲁智慧媒体云的云服务技术实现了项目库和政策库的精准匹配,并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咨询解答服务。“云签约”智能系统,是基于云架构的多方视频会议服务平台,能够快速完成具有法律效力文件的签署。

  “云招商”“云签约”的应用,将过去“面对面”“手牵手”的招商方式,变为“屏对屏”“线连线”的云端推介。这种招商模式,既减少了人员集聚,又高效推动引资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且迎来不俗“战绩”。

  成效显著

  线上招商让招引工作

  不断链

  “线上招商会这种形式好,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山东,寻找机会!”“俄罗斯的同事也在关注这场招商会,形式和内容都非常好,极赞”。在每期云招商“在线洽谈”栏目留言板中,全球各地的客商都会为别具一格的线上招商模式点赞。

  2月11日,“云招商”“云招聘”智能系统上线;2月14日,首期线上招商会滨州专场顺利举办。之后又依次举办了泰安、青岛平度、济宁和东营专场等线上招商会。期间,还通过平台向全球推送由欧美处和驻欧洲代表处组织的以德国慕尼黑为主场、连线国内济青烟三地的山东省重点产业合作项目视频交流会。3月25日举办日照市云签约专场,4个区县代表与境内外10余家投资商通过选择山东云平台完成战略协议签署。

  线上招商会打破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阻的障碍,保障了我省“双招双引”工作不断链,推动延链、强链、补链、建链等工作。目前参与人数已达260余万,合作意向80余个,其中,世界500强天能集团与泰安在5个循环经济项目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涉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香港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金投行部与滨州初步达成境内30亿元、境外4亿美元融资规模合作意向;香港恒丰控股集团拟投资8亿多美元在烟台投资棚户区升发改造坝目。第三场金融专场结束后半个月时间内,先后有1价项目落户推介地平度,极大的加快了当地招引工作的步伐。

  打响品牌

  云招商模式成全国

  推广样板

  选择山东线上招商会开展以来,先后接到来自广州、广西、江苏扬州、哈尔滨等地前来学习考察的信函;光明日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等主流媒体先后发表报道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大众网采写《聚集资源、定向邀约、在线洽谈……山东这个“云招商”平台成全国样板》稿件,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2月14日,商务部发文将山东的政策措施在全国推广,其中“线上招商会”成为商务部推广的招商工作样板。2月29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52条”意见,选择山东再度被“点名”,要求发挥好“选择山东”云平台作用,建设并开通线上“云招商”“云招聘”智能系统,组织好“线上招商会”等推广活动。从参与客户反馈和省投资促进中心初步调查看,疫情期间在省级层面组织线上招商活动,我省是全国第一家。

  为提高线上招商会知晓度,网媒集团对每场线上招商会进行全流程宣传推广:会前多渠道、多形式预热、会中多平台、多语种同步直播;会后深度提炼与挖掘推荐地重点内容;在脸书、推特、谷歌等境外平台进行活动预热和营销推广等,吸引了远在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客商参加在线洽谈,较好地宣传了当地营商环境,提升了关注度。

  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网媒集团将在互动性、触动性、良好体验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把选择山东云平台打造成投资合作对接撮合平台、政策推送解读平台、为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平台、数字化监管平台、重要工作推进督导平台,进一步推广应用云招商云招聘模式,强化为数字化政府建设的服务力度,提升平台功能和智慧化程度。(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