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作品 > 正文

有“棚”自远方来

  融合报道—— 

  有“棚”自远方来 

  首屏截图 

  二维码 

  (作品二维码) 

  刊播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主创人员:曲涛 杨新会 傅群堂 

      辑:集体(朱頔 余梁刘帅 孙晖 崔晗 陈子昂 王亚明 刘英伟 王高峰 尹玉涛 吴毅斐) 

  创作背景: 

  2021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援藏干部们决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批一批接着干,踏着孔繁森的脚印,扎根雪域高原,将这一棚棚“幸福菜”一直种下去。记者进藏采访一个多月,深入到田间地头、农牧民家里、大型蔬菜产业基地,和援藏干部、菜农、蔬菜公司经营者、大学生创业者面对面心贴心交谈,并采访到了九批援藏干部,听他们讲述了藏族群众从没见过菜到种上菜、吃上菜再到大棚蔬菜产业化的过程。创作团队精心策划,确定制作一款创意互动产品,从“精心筹划、把臂传授、脱贫致富、星夜运苗、以技促行、提质增效、共同富裕”七个方面创作了近30幅手绘图画,并将图画串成一整件作品。制作团队技术攻关奋战2个月,反复雕琢、反复修改调试,生动再现了山东援藏干部助力西藏发展大棚蔬菜的艰苦历程。 

  专家点评: 

  从一棵白菜看鲁藏情深 

  杨国莹 

  《有“棚”自远方来》是一部在网络和手机里观看的多媒体作品,内容讲的是济南市的援藏干部把内地的大棚蔬菜种植方法搬上了海拔四千多米高原之上的白朗县,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故事。这个作品发布后,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大奖。作品好在哪儿,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作品的特点: 

  一是选题好。紧紧围绕“蔬菜改变了西藏”这个选题内容,奠定了立意与主题抒写的大基调。作品以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反映了济南市对口支援西藏白朗县20多年,先后派出九批援藏干部,他们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不怕牺牲,克服高原缺氧重重困难,成功把山东大棚蔬菜种植技术送到了白朗县藏族同胞的手中,使今天的白朗成为“中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对口支援西藏的典范。他们的壮举不仅改善了藏族同胞的健康饮食习惯,帮助更多农牧民摆脱贫困走向致富之路,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当地农牧民思想观念。在提炼主题上,显示出了济南市援藏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藏方略”,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把总书记对党政干部的要求“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功成不必在我”的指示精神,“稳藏强边、民族团结、人民至上”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上。因此,他们在雪域高原之上创造了“白朗奇迹”,把白朗县打造成了蔬菜产业化的王牌,建成了西藏首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首个出口蔬菜备案基地。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46万亩,年产1.2亿斤,产值超2亿元,带动全县1.8万人从事果蔬产业,户均增收3万元,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二是内容丰富。我作为山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对作品内容比较熟悉,而且该作品的主创团队的总策划也曾是援藏干部,都是亲身经历者。内容的大背景反映的是新时代的新西藏,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这种新是独属于中国的本土经验,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实现的。有一部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蔬菜改变中国》就有西藏白朗县发展蔬菜产业化的重要内容。在九十年代之前在西藏工作过的同志都比较清楚,长常年在西藏工作生活的同志那时候根本见不到蔬菜,有的同志回内地探亲带回几根黄瓜送给同事朋友,那是非常珍贵的礼物。在藏族语言和文字中就没有“蔬菜”这两个字。作品中采访了九批援藏干部的领队或代表人物,他们谈到的内容都很真切,对高原大棚蔬菜种植都有深刻体会,可以说每一批有每一批的想法,每一批有每一批的干法,每一批有每一批的情怀。还有农民技术员张际明的事迹,他在高原上教农民种菜一干就是20年,把最强壮时期的身体奉献给西藏;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格桑旺姆领办合作社,带领乡亲致富的故事很感动人,用动漫表现的老支书带头卖菜,在村子里赶着驴车来回走着点钱炫耀给大家看,则很有喜剧的味道。 

  三是表现形式新。不同于传统的纸刊和单纯的音视频,它以一种新的多媒体形式表现,新颖别致。单从标题看就很有意思,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朋”字换成了“棚”字,这样带给读者(观众)一个悬念,“开篇抓人”用在移动网页的表现形式上,体现在融文字、图片、动画、音视频等多种表达方式,广阔而又丰富,博大而又细微,制作者可以围绕主题任意发挥。现在中国手机上网人数已经达到了10.29亿人(网上参考数据),这种多媒体表现形式将会越来越多的用于各行种业,这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只要你在移动网页或微信app里面想要的,你想表现的东西,它都可以帮助去实现。作品多视角展开叙事,以人物故事化、故事动漫化、动漫喜剧化的感染力,再加上援藏干部创作的那首天籁之声《日喀则我为你牵挂》歌曲的烘托,让独特的艺术形式的张力,完美的表达出了高原之上的诗情画意和援藏工作中的鲁藏情深。  

  作者简介:杨国莹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 原山东省委组织部副厅级巡视专员,曾任山东第六批援藏干部副领队、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副书记、日喀则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职业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反映西藏农牧民生活的摄影作品《赶会场》曾获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铜奖,反映西藏人文摄影作品多次获中国西藏(珠峰)国际摄影特别奖、一等奖等奖项。近十年来创作完成电影剧本西藏三步曲。其中《守望天湖》获中宣部2015年“五个一提名奖”;剧本《回西藏》(联合创作)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剧本《白朗朗的天》正在筹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