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获奖作品 > 正文

同唱生态歌 共护幸福河

  广播新闻访谈:《同唱生态歌 共护幸福河》

  作品链接:http://www.zgjx.cn/2022-11/01/c_1310667742.htm 

  主创人员:李静、胡蒙、吕博涵、郭婉莹、翟涌钧、孔毅、赵新生

  编    辑:范维坚、翁平亚、曹进

  节目简介:九曲黄河,奔腾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考察沿黄省区,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指明方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擘画蓝图。2021年10月20日,他来到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动情地说,“今天来到这里,黄河上中下游就都走到了,我心里也踏实了。”22日下午他又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期访谈通过挖掘黄河上、中、下游五个代表省份守护母亲河的生动实践,展示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交流探讨保护和发展之道,协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系统工程,需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齐抓共管。节目紧扣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并发表讲话的时间节点,突破地域限制,按照黄河全流域“一盘棋”思路精心策划。为突出节目现场感、生动性与思想性,访谈将地点设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访谈嘉宾从代表黄河上中下游不同生态的省份中选取,他们是: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布查、甘肃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全国样板村——陕西榆林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河南兰考东坝头乡张庄村监委主任闫春光以及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主任刘静。被邀请的五位嘉宾多年来深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线,并且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过,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过程中,有故事、有经历,也有心得、有收获。通过这次访谈节目进行分享,回顾黄河生态巨变,探讨高质量发展,对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鼓舞与激励作用。

  本期访谈题材重大、构思缜密、嘉宾典型,结构流畅,主题突出,通过访谈人物身边的生动故事反映时代重大主题,兼具重大性、思想性、贴近性的新闻传播优势。访谈采用“对话+互动+活动”的形式增强节目可听性,提升传播效果,前期在新媒体端进行网友问题征集预热,节目过程中还特别设计了“黄河水展示”“入海口植树”活动,鲜活生动、寓意深远。

  该节目周密策划,前期通过山东广播51听客户端向网友征集互动话题,提前营造节目火热氛围。节目以音频和视频两种方式录制,在广播端推出的同时,同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51听客户端、学习强国、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播出;节目的剪辑视频在综合广播新媒体端推出;访谈还以网文+图片的形式在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多端口、多形式的刊播发布实现了节目传播的宽域覆盖和持续发酵,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