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315消费 > 鲁网关注 > 正文

饭店消毒餐具理应收费? 消费者:转嫁费用

2013-03-12 07:48:49 来源:山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近几年消毒餐具上市以来,运城市区一些中小型饭店争相使用一种塑料袋封的消毒餐具,并收取一元的使用费。

  保持碗筷杯碟的洁净,本是业主的分内事

  ※饭店收取餐具费

  近几年消毒餐具上市以来,运城市区一些中小型饭店争相使用一种塑料袋封的消毒餐具,并收取一元的使用费。

  位于槐东花园附近的古绛人家火锅店,顾客刚一落座,饭店服务员就会麻利地在每位顾客面前摆放上收费消毒餐具。消费者江华告诉记者,他几次到南风广场北面的甘美饭店吃饭,饭店都提供收费餐具。还有玖玖玖川菜馆红旗东街店也使用收费餐具。

  在中银路李氏牛肉馆用完餐的王先生说:“饭店作为经营场所,有义务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可运城市区大多数中小饭店都使用收费餐具,消费者没有其他选择,出来吃饭图个高兴,也不想为几块钱叨那嘴。”在中银路老北京食府,桌子上摆放着消毒餐具,收费一元。“这是经过专门消毒公司消毒的,需要收费。”饭店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还说,没有接到过任何部门不许收费的文件。中银路有多家中型饭店,只有少数几家提供免费餐具,老北京羊蝎子王、李氏牛肉馆、韶山湘菜馆、老北京石锅馋嘴鱼干锅鸭头等都使用收费消毒餐具。

  ※消毒餐具这样清洗

  在调查中,大多数消费者对消毒餐具收费有意见,更对消毒餐具是否真正卫生心存质疑。前不久,记者探访了一家叫嘉洁的专业消毒餐具清洗部。通过多方询问,多次辗转,才找到了位于运城市盐湖区安邑街办任村的一个农家院子里的嘉洁餐具清洗部。严格地说,嘉洁餐具清洗部没有厂家,在这个生产场所没有看到消毒餐具清洗该有的设备,房檐下零乱地放着几个用于搬运餐具的塑料筐子,上面满是尘土,有个筐子里放着包装好的餐具,旁边放着雨鞋。清洗餐具是在一间屋子里,由于长时间清洗餐具,地面湿漉漉的,靠墙堆放着放餐具的塑料筐和雨鞋。墙上也没挂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合格证。知情人告诉记者,“安邑嘉洁餐具清洗部”是雇佣本村的村民人工清洗,除了在清洗过程中使用消毒液外,没有任何消毒措施,现在仍然每天向一些饭店供应餐具。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布的《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洗刷餐具必须有专用水池,不得与清洗蔬菜、肉类等其他水池混用。嘉洁餐具清洗部显然不符合卫生部的要求。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运城市区的收费餐具大体分两类,一类是小包装,里面有筷子、餐巾纸、牙签等一次性用品;一类为碗、筷、杯、碟等消毒餐具,都是由当地三四家企业供货。一位从事餐饮业的姚先生透露,用一次消毒餐具饭店只付不到0.6元费用,向消费者收取1元,一套有将近一半的差价,这不仅可免去饭店雇洗碗工的费用,省去水费、消毒仪器的费用,饭店还可以赚取消毒餐具差价。如此看来,消毒餐具利益链在运城市区已形成,餐饮业及餐具清洁企业都从中获得利润分成,消费者长期被强制收取消毒餐具费用,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

  ※餐具另收费违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七条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饮具、餐具用后必须洗净,保持清洁。国家计委、国内贸易部等部门下发的《餐饮修理业价格行为规则》第八条规定,餐饮服务项目除国家另外有规定外,经营者不得随意收取任何名目的价外服务费或其以其他形式价外加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中消协认为,消费者在就餐时,餐饮企业提供包括消毒合格的餐具、餐巾等配套服务,是长期以来已获社会共同认可,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和行业服务标准,是经营者的随附义务,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时的前提。服务产生的费用是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其费用已包括在菜肴价格内,部分餐饮企业将这些长期以来向消费者提供的配套服务,改为收费服务,实际是变相降低与消费者约定的服务标准,转嫁随附义务,违背了餐饮业的诚信原则。

  很显然,餐馆向就餐者提供卫生达标的餐具,属于分内的事,如果再收费,就属违规。而众多消费者在就餐时,为了避免与经营者发生冲突,被迫接受额外收费,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了侵害,消费者即使使用了收费消毒餐具,也可拒绝“埋单”。

  本报记者 姚姬娥 本报通讯员 姚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