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315消费 > 315滚动图片 > 正文

商家一年到头都“清仓” 消费者质疑涉嫌欺诈

2013-03-12 11:13:00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分享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清仓大甩卖、换季大甩卖……海南海口部分商家为吸引顾客眼球,打着“清仓”“换季”“装修”等幌子违规进行促销,更有甚者,同一商家利用这种促销从年头到年尾,无休止地“循环”促销,引起消费者反感。

服装专门店门口的促销海报

  清仓大甩卖、换季大甩卖……海南海口部分商家为吸引顾客眼球,打着“清仓”“换季”“装修”等幌子违规进行促销,更有甚者,同一商家利用这种促销从年头到年尾,无休止地“循环”促销,引起消费者反感。消费者质疑如此促销涉嫌欺诈。

  据海口市民王小姐反映,位于红城湖路某商场一楼的“鳄鱼”服装专卖店,至少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打着各种幌子对店内服装进行促销。“我都记不得他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因为我家住在附近,所以经常去商场购物,每次经过‘鳄鱼’服装专卖店,都看到他们在‘清仓’处理。”据王小姐反映,这家服装专卖店的促销手段如出一辙。

  王小姐说,因为非常反感商家如此忽悠消费者,所以从去年8月初开始,她开始刻意留意该店的促销方式。一天,她经过该店时看到,当时店前巨幅海报上打着“鳄鱼半卖半送特卖、通告:因公司商品过剩,部分商品清仓大处理”,广告中的促销时间为“2012年8月3日起至8月30日”。“当时我以为商家这次是真正搞促销,所以,我特意用相机把广告内容拍下,没想到,到了9月,商家竟然玩起了文字游戏。”

  2012年9月中旬的一天,王小姐再次路过该服装店时,发现店前的海报中广告内容还是上月的广告内容,所以商品的促销价格与原来的一模一样,不同的是,“清仓日期”截止时间“8月30日”改成了“9月30日”。之后的几个月里,王小姐每次经过,都发现该服装店在搞“清仓处理”、“大甩卖”等促销。“这样的促销不是纯粹忽悠消费者吗?”王小姐非常气愤。

  11日下午,商报记者根据王小姐反映的情况,来到位于海口红城湖路的这家“鳄鱼”服装专卖店走访时发现,该店确实如王小姐反映的一样,仍在所谓的促销。店门口悬挂着三幅促销海报,分别写着“换季中,冬装下架,库存商品最后一批”、“特价大清仓”等内容,所有广告内容中没有促销的时限及促销商品的范围,只是笼统为“冬装”,店内的各柜台也标着很多“冬装下架大清仓”字样。记者注意到,该服装店虽然在门面上标着“鳄鱼专卖”,但细看才发现,该服装店所销售的却是“中大鳄鱼”服装。

  记者了解到,我国《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应当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明示促销内容,促销内容应当包括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促销商品的范围,以及相关限制性条件等。对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应当明示,并不得宣称全场促销;明示例外商品、含有限制性条件、附加条件的促销规则时,其文字、图片应当醒目明确。《办法》强调不得利用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更不得虚构清仓、拆迁、停业、歇业、转行等事由开展促销活动。

  该服装店如此没完没了的促销行为,工商部门如何认定?商报将继续关注。(记者郭尚)

./W020130312572272126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