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保险行业 > 开拓新技术 > 正文

太平人寿投保理赔全面实现电子自动化

2013-09-06 21:03:37 来源: 鲁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太平人寿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客户服务,并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特别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全面实现投保理赔电子自动化,客户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自动理赔使太平人寿理赔服务提速

    太平人寿的自动化理赔系统,充分利用了最新的信息技术,部分理赔环节由系统自动完成,不仅带来理赔时效的大幅提速,更节省了理赔处理时间和管理成本,使理赔人员的人力成本得以释放,可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客户提供探视慰问、理赔咨询等增值服务,满足客户需求、提升服务体验。

    自动化理赔系统突破传统理赔人工作业模式,通过“理赔规则引擎”,使常规理赔案件平均结案时效缩短了75%,为客户提供了一条理赔“快车道”,并由此带来客户服务体验的全面升级。太平人寿自动化理赔系统采用全流程自动化作业模式,在目前国内保险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传统人工模式下,客观上,理赔处理时效很难进行缩减,对于太平人寿这样的大中型保险公司来说,哪怕是将平均理赔时效提高20%都是极大的挑战,而在自动化理赔系统支撑下,部分人工操作环节,如理赔信息处理、理赔金额计算等都交由系统处理完成,通过引入“规则引擎”,案件在理赔人员受理后,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后续处理,即可自动完成案件的审核、结算,并自动结案,实现了案件处理的全流程自动化结案。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理赔时效要求较高的医疗险,太平人寿还推出了医疗险自动化扣费和结算系统,实现了医疗险的自动化扣费和计算,提高了医疗险理赔的速度。

    自动化理赔使太平人寿的理赔时效显著改善,2012年上半年,平均理赔时效为1.3天。

    立保通-电子投保项目成功推广

    “立保通”电子投保系统是太平人寿近期推出的“客户体验式服务平台” 中的一个功能模块。它以无纸化投保、实时承保的方式,将寿险行业的电子化运营方式向前推进一大步。“立保通”采用系统录入方式代替手工填写投保信息,方便快捷的同时,可以避免手工填写可能存在的识别差错;在转账付款时,代理人无需携带POS机,仅需客户提供银行账号,并通过客户短信授权,即可实时转账,安全性高;客户及代理人全程参与投保过程,即时了解审核是否通过、交费是否成功、以及承保情况,轻松掌握投保进度。这种全过程由客户亲身参与互动选择进行投保的新模式,使客户权益明白无误,客户信息准确可靠,“放心买保险”真正变成现实。

    “立保通”同样也大大加快了保单承保的时效,使客户更早、更及时地享受到保险保障。传统的寿险投保模式中,在核保通过前,光客户向保险公司正式提出投保意向(即手工填写投保单)至成功获得保险公司承保确认的过程,就往往需要数日。而“立保通”系统,借助强大的后台支持系统,对核保进行电子化操作,大大缩短了上述时间,将客户投保、公司核保、公司承保、银行转账等环节,压缩在10分钟内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规范化操作的“立保通”系统,小金额与大金额保单的承保操作并无明显的时效的区别。不仅不管是几百元保费的小金额保单,还是像董先生投保的这样的保费以百万计的大额保单,借助“立保通”系统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承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