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保险行业 > 服务勇创新 > 正文

利用新技术 山东保险行业理赔加速

2013-09-06 21:03:36 来源: 鲁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2012年7月,日照市民迟女士因在小区内行走时不慎摔伤右臂入院治疗。阳光人寿日照中支公司在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同迟女士进行联系,并上门了解情况。几日后,理赔人员携带设备上门进行理赔服务。在录入相关信息并将材料影像上传后,702元理赔款即时到达了迟女士的账户,其总操作时间仅为5分钟。迟女士在收到理赔款到账的手机短信时不断赞叹:原来理赔也可以这样快速和方便!

    近日,记者在阳光人寿山东分公司采访中了解到,迟女士得到的就是该公司今年6月份推出的理赔“直赔”服务。所谓“直赔服务”,就是针对符合条件的客户,阳光人寿山东分公司的理赔人员可通过3G移动通信技术和阳光保险特有的“直赔”数据处理平台,进行现场在线申请、系统自动审核、当场结案后即时转账,保证客户第一时间拿到赔款。3G网络和专项系统为理赔案件审批处理带来便捷,系统操作时间最短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大大提高了理赔时效。

    据悉,2012年6月至10月,阳光人寿全系统为500多位客户提供直赔服务,阳光人寿山东分公司为山东客户提供直赔服务80余件次。

    目前,3g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开始改变市民的生活习惯,我省保险业也纷纷进军该领域,有效提高了理赔时效。

    今年以来,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依托电子自动化技术,推出了自动化理赔系统,充分利用了最新的信息技术,部分理赔环节由系统自动完成,不仅带来理赔时效的大幅提速,更节省了理赔处理时间和管理成本,使理赔人员的人力成本得以释放。

    据介绍,自动化理赔系统突破传统理赔人工作业模式,通过“理赔规则引擎”,使常规理赔案件平均结案时效缩短了75%,为客户提供了一条理赔“快车道”,并由此带来客户服务体验的全面升级。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自动化理赔系统采用全流程自动化作业模式,理赔信息处理、理赔金额计算等都交由系统处理完成,通过引入“规则引擎”,案件在理赔人员受理后,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后续处理,即可自动完成案件的审核、结算,并自动结案,实现了案件处理的全流程自动化结案。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理赔时效要求较高的医疗险,太平人寿还在业内首创医疗险自动化扣费和结算系统,实现了医疗险的自动化扣费和计算,提高了医疗险理赔的速度。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平均理赔时效为1.3天。